【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黑糖薑茶 瘦身不成反致肥

發佈時間: 2016/02/22

日本近期盛傳生薑可促進血液循環,煮成黑糖薑茶服用,更有瘦身功效。但有中醫師提醒,暫未有充分證據證明功效,且不宜經常服用生薑,燥熱者可致喉嚨痛等徵狀;而黑糖更可致肥,效果適得其反,服用前應徵詢醫師體質是否適合。

近月日本興起薑紅茶等產品,不少人亦配以蜂蜜、黑糖等服用,聲稱可溫熱身體、促進代謝,達減重之效。註冊中醫師陳漢雄指,薑性辛溫,可驅寒化濕,並且可預防感冒,常以薑母、黑糖薑、蜜糖薑茶等飲用。

燥熱者易上火 致喉痛咳嗽

但他提醒這些薑類飲品易上火、燥熱人士不宜經常飲用,否則易引起喉嚨痛、肺燥易咳,並令身體寒熱不平衡,容易生病。即使非燥熱人士,肝火盛者亦不適宜服用生薑。因肝火分虛和實兩種,前者需滋陰清熱,後者需先清熱卸火。

雖然食薑可令人出汗,但陳漢雄稱目前無實質證據顯示可助減肥。他補充,肥的成因很多,包括脈絡阻塞致毒素積聚、水份積聚等,需對症下藥,例如脈絡阻塞者要通絡利水;減肥亦應配合飲食和適量運動。

陳稱,正確食薑方法,可加幾片薑在寒涼的餸菜,如芥菜、白菜等;每日可飲用一兩杯薑茶或薑水,視乎體質而定,薑片加至稍有辛辣味即可。

註冊中醫師陳冬萍也認為,坊間的黑糖生薑茶等不但沒有減肥功效,黑糖反而可致肥,生薑亦無減肥功效。

營養師潘仕寶稱,生薑可減肥的說法並無根據,正確減肥方法是平衡熱量攝取,多做運動、少吃肥膩食物。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