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推長者iBond 穩袋兩厘息

發佈時間: 2016/02/23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明天宣讀,據了解政府將首推長者通脹掛鈎債券(iBond),逾百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均可認購,派息跟通脹掛鈎,更保證回報兩厘。有投資專家認為買得過,指「好過買股票」。

政府由2011年起每年發行100億元iBond,據悉今次政府推出長者iBond,是考慮到市場上可讓長者選擇的同類產品種類不多,故若通脹低於百分之二或遇上通縮,長者iBond保證最少派兩厘息,有關規模或在20億至50億元,但未有定案。

一般iBond 料6度發行

為確保有關產品可以讓長者受惠,成功認購者日後若要出售套現,只可售予金管局,不能在二手市場買賣,即是長者購買後只能收息。

此外,據了解,政府亦將會第六度發行100億元的iBond,為期3年,每半年將派跟最近6個月通脹掛鈎的利息,若果通脹低於百分之一或見通縮,也最少會派1厘息。長者認購長者iBond之餘,亦可認購一般iBond。

經濟看淡 投資宜保守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指,長者iBond絕對是「買得過」,「今次係用納稅人啲錢補貼,加上做港幣定期存款幾乎冇息收,而投資股票風險好大,但iBond放啲錢喺度就有錢收。」他分析,內地今年的經濟會繼續放緩,投資宜保守,雖然長者iBond每半年收息不多,但至少「低風險,必有回報。」

康宏證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亦預期,今年經濟不樂觀,長者iBond派息將不高於兩厘半,屬「不過不失」的投資選擇,「但唔太建議市民買一般嘅iBond,因投資債券基金都有3至4厘息,企業債券亦有1厘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