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研究:霧霾致肥

發佈時間: 2016/02/23

「呼吸都會肥?」中美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嚴重空氣污染中,或造成代謝功能紊亂,令體重增加。有專科醫生表示,空氣中污染物會誘發人體發炎反應及破壞自我修復功能,而近期哮喘及慢性氣管炎求診升20%,籲勿去人多密集地方。

該項研究將懷孕老鼠及其後代分為兩組,分別暴露於霧霾嚴重的北京室外,及經過濾淨化的空氣中。結果顯示,即使兩組老鼠的飲食結構一樣,但吸入污染空氣19日後的懷孕老鼠,其肺部及肝臟組織炎症嚴重,低密度膽固醇、甘油三酯、血清總膽固醇及胰島素指標偏高,牠們生下的後代也有一致結果,腹部脂肪明顯增多。

該研究作者、江蘇昆山杜克大學及美國杜克大學全球環境健康教授張軍鋒指,除飲食及運動因素外,空氣污染導致的器官炎症及糖尿病等代謝紊亂,有機會令體重增加,惟研究仍需進一步在人類身上驗證。研究在最新一期《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合會會誌》(FASEB)上發表。

氣管病求診 近日增20%

本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解釋,污染物令身體出現不正常發炎反應,擾亂抗氧機制,影響自我修復能力及新陳代謝,導致肥胖。他指,近來天氣反覆,天陰多霧,哮喘及慢性氣管炎求診個案增20%。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據07年統計全港公立醫院數據顯示,空氣污染物每增加10個單位,患慢性氣管炎及哮喘患者的急性入院數量增2至3%。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指,本港路面的氮氧化物過去20年都超標,以世衞平均每年每立方米40微克為指標,本港長期維持在每立方米90至100微克,超標逾兩倍。

抗生素增食慾 兒童肥胖元兇

復旦大學過去年2年多,每年採集江浙滬三地約1,500個兒童尿液樣本,13年在上海採集586名8至11歲兒童尿樣,結果驗出含21種抗生素,其中近8成兒童尿液中檢出一種或以上,或成兒童肥胖因素之一。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解釋,部分抗生素服用後,會令胃口增加,估計上述抗生素來源自食物鏈,「養殖員以含有抗生素的飼料養育牲畜。」他指,曾有家長從上海購入聲稱是漢方提煉的藥丸,讓孩子服用治療濕疹,惟經化驗後,發現含有抗生素、咖啡因、止痛等西藥成分,提醒港人勿胡亂購買成藥或「神丹妙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