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指大食懶 全職媽媽呻無地位

發佈時間: 2016/02/23

全職媽媽唔易做。有港媽呻夫家親戚不滿她辭工湊仔,嘲諷她是「大食懶」,慨嘆全職媽媽不被尊重。有婦女團體指部分家庭視全職主婦為依附物,地位及話事權較低。社工建議多跟配偶溝通,以獲得支持。

新一代父母重視子女教育,部分家長會放棄工作,全力照顧家庭。有全職媽媽在討論區呻說,夫家親友不滿她辭工湊仔,冷嘲熱諷指她是「大食懶」,慨嘆無收入就無地位,全職媽媽不被尊重。帖文指,「自己湊就大食懶,去返工搵得萬幾(蚊)又要畀工人、保母,自己返工食飯搭車置裝又一筆,畀奶奶湊又被人話要靠奶奶無骨氣」,為此感兩難。

港媽被奶奶抱怨不工作

文章引起部分港媽的同感,有人說她的奶奶曾是全職母親,仍常埋怨新抱不工作,甫見她穿新衫及挽新袋便「單打」,「心痛到好似用佢啲錢買嘅」。亦有人說朋友常以為「湊仔就好得閒」,惟不知有多辛勞。另有姊妹慨嘆做女人真慘,「全職媽媽又話大食懶,返工又搞唔掂個細路」。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坦言,部分欠開明的長輩礙於全職媽媽無收入,視她們如依附丈夫生存,地位亦較低。「最常聽到如『點解唔做嘢呀』、『讀咁多書嘥晒』的說法,有些婦女聽到都唔知點回應。」她又說有些媽媽因收入減少,使費變得審慎,減少跟親友飯聚而「有說話聽」。

過分操練子女 隨時壓力「爆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指,部分婦女轉為全職媽媽後,礙於家人的說話及期望,或會過分操練子女,又或過分寵壞孩子,隨時令壓力「爆煲」,甚至損害親子關係。「有婦女不自覺將工作的要求放在孩子身上,譬如兒子考90分仍不滿意,反問『點解唔拎埋嗰10分』;有些婦女就長時間監視子女一舉一動,令他們反感。」

施倩俐說,無論是全職爸爸或媽媽,大部分都想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有感機會錯過了便不可重拾。最重要是他們和配偶清楚自己的理念,重視親子關係而非僅以孩子成就衡量是否值得。建議全職照顧家庭外,也要有社交及私人時間,適當與丈夫分擔家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