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股票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發佈時間: 2016/02/23

買股票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姊妹們,我曾經在本欄提過,金融海嘯對投資者最大的教訓是,股票真的不可以長揸!香港人熟悉的滙豐(00005)就是很好的例子。也因此,我曾經指出,股票較適合作中短綫投資。

不過,如果在過去兩、三年才開始投資股票的姊妹,妳們可能會覺得,就算以中短綫心態投資股票,也實在太兇險了。

不是嗎?去年初,股票市場還是一片大好,甚麼滬港通、內地資金湧港等等利好因素湧現,但短短幾個月間,股市卻可以從天堂掉落地獄。從今年初的市況看,好像還有種愈來愈差的感覺。結果,令到很多姊妹對股票都意興闌珊。

入股公司 投資參與業務

但微妙的是,股票始終是最多人有興趣的投資工具。無論男女老少,只要身邊有點錢,都會想買些股票投資,尤其現在的銀行存款利率仍然似有還冇。因此,只要市況稍為轉好,就會有很多人重投股票市場。

當大家對股票投資有點迷惘的時候,我想跟大家重溫下,到底股票投資是怎麼一回事!

股票主要分為一手和二手市場。簡單來說,股票的一手市場,其實是一個集資場所,投資者買入上市公司新發行的股票,公司就可以獲得資金擴展業務。

不過,我們小投資者參與的,大部分都是股票的二手市場(新股認購除外),即是股東與股東之間的交易。這些交易雖然對上市公司的資金沒有任何幫助,但卻是成熟股市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每一個地方的股市,都必須有一個運作完善的退出機制,否則,就沒有人願意參與。

如果一家公司擅用股東提供的資金,令到公司年年賺錢,甚至愈賺愈多,股價一定會上升,因為股票的最終價值是跟公司資產和盈利能力掛鈎的。這就是股市和股票運作的本質。

難以年年賺錢 不宜長揸

只可惜,現實上,不可能每一間公司都經營得法,年年賺錢。就算曾經是年年賺錢的公司,也可以在幾年間變到一文不值。因此,我對股票的看法是,不太值得長揸。

不過,我說的長揸,基本上是3年或以上。但到底是3年還是4年,其實都沒有很大分別,最重要的是,大家買入一隻股票之初,先不要有長揸的想法,因為今時不同往日,整體經營環境比過去激烈得多,管理層一不小心,做錯一個決定,就可以毁了一家公司。

另一方面,今時的金融市場,充斥着大量衍生工具,雖云這些衍生工具不會直接影響公司的營運,但卻可以導致公司股價大幅波動。如果是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參與自己公司的衍生工具買賣,有時候更會令公司股價完全被扭曲。

因此,任何股票當妳第一天買入的時候,都不要跟它有天長地久的想法(當然,一些好股票是應該跟它共處較長的時間),如果發覺它對妳不好,最佳武器就是跟它分手,將它沽之哉,當買個教訓便算。

我的個人經驗是,我們不是要跟股票談戀愛,但一定要認真,因為你是用辛苦賺來的錢去買股票,怎能不對自己的錢負責呢!

好了,那麼,我們應該用甚麼的態度和策略去應付今時今日的股市呢?明天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