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做自己的決心

發佈時間: 2016/02/23

小時候覺得「做自己」就是一件很酷的事,可以隨心而發、為所欲為,然後少不免受到現實的阻撓,因為沒法做自己而感到失望和沮喪,甚至憤慨。長大了才慢慢意識到所謂的「做自己」,或者「做自己的決心」,其實也要透過許多次的「無法做自己」才能實踐。

譬如說一個女生本來就是男生性格,結果為了擺脫而故意裝扮得很女性化,假以時日,終感到違背了自己的本性,反而能不再在乎旁人的目光,豁出去了。又譬如父母想你唸理科,你反對的理由父母都聽不進去,於是你只能承諾加倍認真地唸你喜歡的科目,做出成就讓他們刮目相看。

因為不能做自己,才知道自己本來應是甚麼模樣;因為掌握了自己,才學會了怎樣應對別人對自己的期望。我們如此摸索着,找到與世界妥協,而又能舒服地做自己的空間。

所以,當人家強求你不要做自己的時候,你反而要多謝對方,讓你好好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

別人可以讓你不做自己一年半載,但你卻可以和真實的自己共處幾十年,絕對划算。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