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罩後偷笑

發佈時間: 2016/02/23

有個旺角暴亂的中心人物,在匿藏多天後終於被捕,看到大小傳媒對此事的詳盡報道,姚鈴想起之前提及的兩個世界論,隱隱有些不安。

兩個世界,截然不同的社會倫理秩序,南轅北轍的價值觀。汝之熊掌,我之毒藥。你會以為大肆報道、巨細無遺的指控,對其人是一種懲罰,會叫當事人百辭莫辯,但在另一個世界,也許他就益發像個慷慨就義的英雄,難保彼之同道人已在想;嘩,連炸彈都識整?好型呀!

或者問題即在這裏,從我們自以為現實的世界,望向這班似活於虛擬世界的人,深覺匪夷所思,完全不理解其思想、行為和邏輯,無法體會其在「現實世界」的憤怒和挫敗感,也不會明白他們在「虛擬世界」的逍遙自在、無限可能。

兩個世界似無妥協空間,情況不似可以在短期得到改善,中間路綫看來完全走不通。朋友之間,不少都看得甚灰,甚麼都做不了,不如移民,一走了之。真的,這是97打後我聽得最多朋友說要移民的一刻。

像姚鈴這些無路可走的港人,除了自求多福,也希望「現實世界」的執法者切記克制,你行差踏錯,對方就會在面罩後偷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