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黨

發佈時間: 2016/02/23

習大大視察中央電視台,歡迎標語,亮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當今中國的時代精神。

往日,很多內地孤兒院裏的可憐孩子,喝黨的奶水長大,於是改姓黨;中央電視台,用政府的錢,即人民的錢來營運,為甚麼又姓黨了。

想起了陳年舊事。大概是1997、98年吧,中央電視台的新聞主管,很自豪地告訴香港的來客:中央電視台門外有兩條隊,一條人龍來申訴,要求記者偵查地方官的惡行;一條是官員派人來說情的,希望記者手下留情。當年的王牌節目《焦點訪談》,開調查報道、監督官員之先。

那些年的總理朱鎔基參觀中央台時,甚至直接質疑為甚麼要99%都正面報道,「98%、80%就不行嗎?我看51%不也行嗎?」還叫記者,找一找自己政策的毛病。

當年樂見監督,歡迎批評,自信而開放,昂首邁步,讓人看見希望。俱往矣。

今天的中國夢,不容雜音,不許「妄議」,媒體要表忠,高舉「聽黨指揮」的口號。

大學生內地交流,紛紛投訴,翻牆愈來愈難,一踏過邊境,就如身處黑洞。既然已是經濟強國,害怕甚麼?交流愈多,只見這麼近,那麼遠。由絕望,而後冷漠,再漠不關心;這種下跪膜拜的表忠醜陋劇,年輕人既難認同,更不可能愛;漸生分別心,自然而然。

這點,眾多有識之士,不敢說半句。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