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與情緒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16/02/23

L小姐被確診有乳腺增生,她很驚訝,因為她平時吃得很健康,以蔬果為主,加上十穀米和堅果,魚一個星期只吃一兩次,之前試過連蛋、奶與奶製品也不吃,現在只吃有機蛋。她也注意做運動,每天起碼做30到40分鐘。她幾年前開始更年期,大概三年前開始服用布緯食療,每次只服用兩湯匙芝士和一湯匙亞麻籽油。她也服用益生菌和磷蝦油。L小姐問:「已經飲食健康,又注意運動,為甚麼還有乳腺增生?是健康食品不適合我嗎?」

以上的健康食品會引起乳腺增生嗎?磷蝦油和益生菌不可能影響乳腺增生,相反磷蝦油能改善發炎的體質,益生菌能保持腸道健康。有關布緯食療中的雌激素問題,請參考《嚴選偏方》第二集,但也不會引起乳腺增生,相反只會起正面的影響。我參考了一下中醫對乳腺增生的看法:「此病與婦女們的內分泌功能紊亂或中醫說的肝氣鬱結有關,病徵為經前乳房腫脹或乳房現小顆粒。」我問這位讀者:「請問你平時是否容易生氣,尤其會不會生悶氣?會不會遏抑自己?」

L小姐說:「其實我很容易upset發脾氣,我也一直嘗試克服。我是Christian,tend to寬恕和忘記,我祈求上帝的幫助,也定時讀《聖經》,我經常感恩。我會更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我有服食椰子油,現在會試試用椰子油按摩乳房。」

建議這位讀者多吃一點蛋白質,尤其吃肉不多的人,應該平時多吃豆類。

其實大部分的病都與情緒健康有關,其中女性的健康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不可不知。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