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武器出口 5年急升9成

發佈時間: 2016/02/23

瑞典軍事智庫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過去五年的武器出口幾乎翻倍,成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且正注資發展先進武器製造業。巴基斯坦、孟加拉及緬甸,是中國最大客戶。

瑞典軍事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昨公布報告指,2011年至2015年,中國主要武器出口同比急升88%,成為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但中國仍只佔全球武器出口的5.9%,遠低於排第一的美國及第二名的俄羅斯。

國貨信心增 武器進口跌25%

同一時期內,美國的武器出口增長了27%,俄羅斯增28%;出口量排第四和第五的法國和德國,則錄得下跌。

SIPRI資深研究員魏士曼表示,「中國生產的武器遠比十年前更先進,且在一些市場中引起購買興趣。」

中國軍火的主要客戶來自亞洲及大洋洲,巴基斯坦買走了35%,是最大買家,其後是孟加拉及緬甸。巴基斯坦去年向中國購買8艘潛艇,價值40-50億美元,是中國武器出口最大單。

報告指,中國武器進口量與上一個5年相比下跌25%,標誌中國對國產武器的信心日增。不過中國仍需要進口空中大型運輸設備、直升機,以及軍機、戰車、船艦引擎等。中國2015年的軍事預算同比增加10%,當局投資數千億開發國產武器,藉此強化在南海及印度洋的優勢;同時也以相對較低的價格,打入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