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倫敦市長撑脫歐

發佈時間: 2016/02/23

英國將於6月23日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與首相卡梅倫同屬保守黨、有可能成下屆黨魁及首相的倫敦巿長約翰遜亦加入撑脫歐陣營,令卡梅倫再受重挫。

卡梅倫早前與歐盟就改革方案達成協議,上周六宣布於6月23日公投,以決定是否脫歐。如結果決定英國留在歐盟,協議就會立即生效,包括賦予英國「特殊地位」,有權限制歐洲移民福利、保障英國金融服務發展等,但司法大臣高文浩為首的六名內閣成員表態支持脫歐,與卡梅倫大唱反調。

籠裏雞作反 為逼宮舖路

保守黨另一重量級人物、倫敦巿長約翰遜周日表示,他「不知道自己頭痛了幾多次」,才作出這個與政府立場相反的艱難決定,他讚揚卡梅倫在談判上的努力,但協定並無從根本上改革歐盟,又指留歐只會令民主被侵蝕,故脫歐對英國人來說是較佳選擇,既可節省金錢,也可取回控制權。但約翰遜強調未來不想參加有關脫離歐盟的集會及辯論。

分析指約翰遜欲問鼎保守黨下屆黨魁及首相,今次表態有助爭取立場相同的黨友,支持自己「上位」。有英媒指約翰遜跟卡梅倫作對,是為日後政途舖路,批評他為一己私利,野心昭然若揭。

首相府回應,英國留歐可為國民爭取更多就業及投資優勢,亦避免開放邊境及續用英鎊的負面效應。卡梅倫認為,脫歐只會給予錯覺,以為會享更大主權,但實際並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