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因影響藥效 檢測助定劑量

發佈時間: 2016/02/23

病人食藥後無效、出現不良反應?原來與基因有關。為減少病人受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影響,中大及城大學者花近廿年研發出亞洲首個「個人化藥物基因檢測」,透過藥物基因組學分析,了解病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

團隊上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505個30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56%港人曾經歷藥物無效,當中15.7%人服藥後出現原來沒有的不適或不良反應,如頭暈頭痛、嘔吐。

分解太快或太慢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解釋,基因會影響分解藥物的能力,有三分一病人可正常吸收藥物,對藥物治療反應良好;三分一人的身體會迅速分解藥物,致一般藥物劑量不足;另外三分一人的分解藥物速度緩慢,致身體會承受過多藥物,或產生副作用。

城大生物醫學系主任楊夢甦指,過往只能透過傳統的「劃一治療方法」或「反覆試驗」調校藥物及劑量,但往往未能令患者病情即時獲紓緩,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至於「個人化藥物基因檢測」,則會據患者的基因組合,分析最適合的藥物及劑量,以及列明某些可能有害的藥物,為醫生處方前提供有用資訊。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