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年加薪兩次 員工更有效率

發佈時間: 2016/02/24

「公司一年加薪兩次」,很多打工仔聽見必笑逐顏開!有德國大學研究指,即使加薪的總金額一樣,若分兩次加薪,會令員工倍感興奮,有助提升生產力。

德國科隆大學針對校內圖書館臨時員工進行一項研究,結果發現一年獲加薪兩次的員工,生產力比一年加薪一次者高;而加薪的次數亦比幅度更重要。

研究要求員工為書本貼上標籤以量度其生產力,結果發現在6小時工時中,在首半段全部人生產力一致,但在後半段卻出現分野,加薪次數較密者,明顯效率較高。

負責研究的經濟系教授Sliwka指,加薪提高工作動力的效果短暫,而加薪幅度亦不重要,因員工很快會適應新的薪酬,反而分兩次加薪會令人倍感興奮。惟他承認因分開加薪增添管理麻煩,很難游說公司改制。

行政較複雜 或致員工期望過高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林敬新指,本港財務金融、研發中心等企業,亦有一年加薪兩次的安排,主因是行業流動性高,企業為挽留人才而分年中、年底彈性加薪,但因行政上較複雜,非巿場主流。

林認為,新興行業較多年資淺的員工,人生選擇多,易因旅行或參與工作假期等因素離職,因此較多新興行業會實施彈性加薪安排。

不過,如企業慣性分兩次加薪,恐有反效果。人力資源顧問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說:「呢個唔係聰明做法,如公司有財務問題,變回一年加薪一次,員工好易激起反彈」。

張指,慣性分兩次加薪會過度提高員工期望,反而提供額外津貼的效果更好,「如員工達到3個月、6個月銷售目標有獎金,更可反映獎勵與能力掛鈎」。

失業率維持3.3% 零售業反升

本港失業率連續7期維持在3.3%低水平,但失業率上升部分主要見於住宿服務業,較上期升0.6個百分點至4.5%,零售業亦升0.2個百分點至4.8%;而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的就業不足率亦上升。

勞福局局長張建宗指,短期就業前景受環球經濟疲弱及訪港旅遊業放緩困擾,認為本地消費增長動力減弱情況值得關注。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自由行旅客持續跌,不少賓館恐要結業,但4、5星級酒店料未受影響;而基本月入達1.5萬元或以上的零售業前綫員工,恐面臨裁員。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零售業近期凍結招聘;部分高檔零售品牌今年凍薪。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