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魚蛋燒賣當飯食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2/24

物價高漲,外出吃飯負擔重,不少學生愛蒲便利店果腹,,但一個26元小食常餐,已高達680千卡卡路里,相等於一名中學生每餐所需熱量;有營養師指,每日攝取多200千卡卡路里,約半個月增一磅。

本報記者到訪7-11便利店觀察,提供不同小食組合的常餐介乎15元至22元不等,小食包括魚肉燒賣、魚蛋、司華力腸及蒜香撈麵等。有中學生外出用膳時亦覺快餐店午餐昂貴,寧到便利店吃小食當午餐。

熱量高 小學生半個月重一磅

以一個26元的常餐為例,1條司華力腸、4粒魚蛋,再加上1碗蒜香撈麵,食一次已攝取達630至680千卡卡路里。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表示,以一名中學生每餐攝取約700千卡卡路里熱量,應不會超標,惟每餐攝取500多千卡卡路里的小學生,則已超標100多至200千卡卡路里。

營養價值低 多吃致肥或便秘

她指這類小食營養價值不高,蛋白質非常不足,亦完全無纖維,長期進食會影響小學生發育,長遠會致肥或便秘。以每3,500千卡卡路里增體重一磅計,每日攝取多200千卡卡路里,約半個月會增一磅。黃建議家長晚上煮2碗或以上蔬菜、蒸魚或蒸肉等,予子女攝取足夠纖維及優質蛋白質。

7-Eleven回應指,公司亦有提供一系列健康營養之選,包括芝士雞蛋麥包及雞肉西芹麥包等多款三文治、叮叮蔬菜及鮮果汁等,讓顧客有更多選擇,同時滿足顧客追求健康輕食的需要。

中環華記$33三餸飯 上班族佳音

上班族要「搵餐晏食」不容易,不過中環的華記食店,三餸飯只售33元,每日8款選擇,白飯、粥和糖水任食,粥有白粥和皮蛋瘦肉粥可選,糖水則有腐竹、紅豆沙、綠豆沙等選擇,上班族佳音。

華記食店老闆阿華說,開業20年,三餸飯由20元賣到33元,上月才剛加價1元。他拍心口說:「我敢說我的三餸飯是全中環最平,中環大牌檔兩餸飯都要45元!」阿華說,今日經營食肆最大壓力是租金,食材成本反而其次,位處中環仍能賣33元,全憑薄利多銷。雖然價平,但他絕不用「cheap」米,「客人都讚我們的飯好食過連鎖快餐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