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短炒股票 散戶蝕底

發佈時間: 2016/02/24

姊妺們,昨日為大家重溫了股票投資,到底是甚麼一回事的問題了!我恐怕,我會給大家一個感覺,就是鼓勵大家短炒,因為我花了很多篇幅去解釋,今時今日買股票一心想長揸,是有點不切實際,而且風險愈來愈大的現實。

不過,我必須馬上指出,我其實也不贊成炒賣股票的,例如短至一兩日,或者最多十日八日那種短炒,因為時間愈短,投機的味道就愈重,甚至等同賭博!大家或許會說,其實短綫炒賣也是有依據的,因為可以靠技術分析。我同意,如偏向長綫投資,專業投資者會透過基本分析去篩選股票,例如宏觀的行業前景和政府政策等,又或微觀的公司財政和公司管治等。

只靠市場分析 難有準確預測

而短綫買賣方面,專業投資者會透過技術分析去篩選股票,例如最簡單的移動平均綫,支持和阻力位,又或者其他圖表上的形態。不過,我始終認為,對大部分不能夠或不願花時間研究技術指標的投資者來說,只靠聽「二手」的技術分析便決定投資對象或入市時間,其實也是很冒險的!

技術分析本身是滯後的分析方法,因為必定要等到很多人都出現一致買賣行動,才會形成一個有意義的形態,但如果妳能像基金經理一樣每日緊貼市況,就算圖表上顯示了某一形態後才追入,或者追沽,仍然會有「水位」的。

但如果妳只靠聽二手資訊,或者兩三日才去看一次圖表的話,我覺得妳已很蝕底了,因為要入市的可能一早已入市,當妳撲進去的時候,妳只是替那些一早入貨的大戶接貨而已!

大家有沒有聽過「走勢陷阱」這說法?有時一些熟悉圖表走勢的大戶,也可人為地製造一些可供「入市」又或可供「出貨」的圖表形態,讓一些不知就裏的投資者入市接「火棒」!

那麼,我們應該用甚麼態度和策略去投資股票?既然我不贊成長揸,又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短綫炒賣,那很明顯,我會傾向中綫的投資策略,並且主要以基本分析來決定投資對象,再輔以簡單的技術指標,以這種方式和心態去應付當今世代的股市,相信會較理想。

另外,我最想提出一點,如果姊妹們已經年過四十的話,更加應該以投資收息為「指導思想」,即是一定要以有穩定派息的股票為投資對象。我曾經在本欄提過,要累積退休的收息股,不是等到退休一刻才開始的,應該在40歲後便有這種心態,因為愈早累積收息股,如果派息不斷增加,妳實際收到的股息率不止4或5%那麼簡單,而可能是8至10%,甚至更高呢!

當然,所謂值得長遠退休收息的股票,也必須定期檢討,因為今時今日,市場上已經沒有絕對得長揸的股票。

投資收息為主 長綫部署退休

有姊妹們曾經問我,那麼,盈富基金(02800)又如何?可以長綫持有,作為退休收息吧!我也不反對的,因為盈富基金始終是一籃子的大藍籌,並有恒指服務公司替妳檢討和篩選股票,但盈富基金的走勢也可以很疲弱,過去幾年就是明顯的例子,因此,大家必須有長期持有的心態才好投資。

幸好,盈富基金現價仍有大約3至4%的股息回報,算是不錯的了,我會建議月供盈富或每當盈富跌至52周低位時,便可以考慮收集(盈富基金的52周低位是18.48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