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川燕子溝 登天梯 賞仙境

發佈時間: 2016/02/24

燕子溝,對於香港人來說也許比較陌生。它屹立於千年冰川雪山之中,保存着最原始的氛圍,景色更會隨着四季而變化--四月杜鵑花海、九月紅葉遍山、十月白雪紛飛,壯麗的美景,確實懾人心魄。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RMB0.84元

季節限定 紅石灘

位於四川貢嘎山的燕子溝,是海螺溝的「姊妹溝」,海拔由1,900米至4,000米,長年被冰雪覆蓋,即使是夏天仍能目睹它的風采。由於是新開發的景點,旅客要從成都出發,花逾六小時的車程才抵達。車程雖長,但十分值得,因為只要站在這遠離城市煩囂的山林,遠眺高聳入雲的雪山,再深呼吸幾口純淨的空氣,整個人忽然間變得豁然開朗。

遊燕子溝以徒步為主,遊客沿途不時會看到經文、寺廟等,皆因與藏傳佛教文化有關。其中「十里仙境」是必經之地,旅客要攀上432級樓梯,又稱「登天梯」,確實「景如其名」,四季變化盡收眼簾,就像一幅迷人的山水畫一樣,教人難以用言語形容。

而當夏季來臨,冰雪溶化,遊客可以看到燕子溝的石頭上,長了一層紅色的苔蘚。這景觀又被稱為「紅石灘」,是屬於一種生長於極純淨環境中的微生物,而這裏更是亞洲最大的紅石灘,堪稱世界奇觀。

洗滌身心 海螺溝

遊過燕子溝,豈能不踏足海螺溝?屬國家AAAA級景區的海螺溝,是極少數的低海拔海洋性現代冰川之一,最低處的海拔也有2,850米,幸好高原反應不算嚴重,旅客可選擇乘纜車或徒步登山。由於天氣寒冷,筆者今次選擇乘纜車上山。城市人日夜被高樓大廈包圍,這延綿的冰川美景,讓心靈回歸原始,洗滌身心。

特色老街 歎美食

成都盆地雨量豐沛,陰濕多霧,且少太陽,因此古有「蜀犬吠日」之說。當地居民都說「少不入川」,意思是年輕時不要居於四川,否則會變懶,沒有動力工作。

「寬窄巷子」是成都的特色老街,建築物由清代存留至今,再經過現代改建,活化作一個文化休閒街,街道兩旁設有餐館、食品店、茶館、創意市集等。不得不提是數十間麻辣火鍋店,店員說:「一星期至少吃一次火鍋呢!」可見當地人確實熱愛火鍋美食。

撰文及攝影:謝雅寶

編輯:余敏設計:梁政敏

鳴謝:香港中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