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自由

發佈時間: 2016/02/24

今時今日的香港,講「自由」已是一個敏感話題。網絡上,大家雖然還有所謂的「言論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但這些言論往往會引起罵戰,因為很多抱持不同政見或價值觀的人,都容不下對方的看法。如果要別人尊重自己的自由,自己也應用同一把尺,尊重對方的言論。

有人認為,不要把所有東西都政治化。這個說法原則上是對的,政治就是政治,但政治與民生總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年輕人認為前景不明朗,用盡各種方式去表達意見,希望尋求出路。父母擔心子女的學習壓力太大,盡力提出訴求,保護下一代。這些都是政制與民生中間的間隙,需要以溝通和行動來填補。當然,用甚麼方式來表達意見也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社交媒體已日漸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有些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突然當上網絡紅人,亦有社交群組順理成章變成社會話題指標。每天閱讀多不勝數的帖子,其實可見香港人的無限創意,尤其是年輕一代。他們還是熱血,還未向社會低頭,很值得欣賞。我們不是政府,不能以制度去改變現狀。能做的就只有創造機會給他們發揮,多鼓勵本地創作,甚至資助他們到外地交流。相信有一天,他們會找到屬於他們的自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市場營銷總監,喜用平凡預算享受不平凡的旅程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