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活在醋中

發佈時間: 2016/02/26

上星期五提到醫學界多認為幽門螺旋菌是通過傳染肆虐的,連維基百科也這樣說,但亦指出其確實傳播途徑未明。憑發現這菌會引致胃潰瘍而拿了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兩位醫生Barry Marshall及Robin Warren,也不能確定病人是如何受到感染的。

我研究出來的震驚真相是:這隻菌不可能透過空氣或共筷傳染,因為它只能活在醋或酸性食物中,因此多在酸性的胃液環境中發現。很多胃病患者都愛飲蘋果醋,或是在吃雲吞麵、魚翅、大閘蟹、煎鵝肝等食物時加了桌上的調味醋。許多沙律醬都有用上醋。所以估計全球有超過一半人口的胃內都有幽門螺旋菌。你絕對不會在皮膚、腎臟、氣管或眼睛等其他器官發現它們,因為這些器官沒有酸液。當然,攝氏100度以上高溫可以把它消滅。故此你以後若要「吃醋」,先要把它煮過。如果已感染這菌,只要吃進酸的都會令這些菌加速繁殖,患者亦會因胃酸過多而容易肚餓。胃背交感神經叢中了毒的,更容易出現胃酸倒流現象。

我這個理論獲得美國腸胃科專家Dr. David Graham認同。廿多年前,他以找出用抗生素複方治理人體內幽門螺旋菌而聞名於世,他亦曾數度來港,為幾百名內科醫生講解這個方法。我因為唸小學時喜歡吃酸蘿蔔而染過這些菌,習醫前兩年更因長期胃潰瘍導致胃出血,幾乎踏進鬼門關。後來在美國遇上了Dr. Graham,他教我用高劑量抗生素等藥物治療,結果卻同時令我飽受因過多抗生素而引起的副作用(包括骨質流失、厚脷苔、失眠、輕瀉、夜尿及壞牙等)折磨。之後又不知就裏再吃了醋而受創!習醫後終於給我研究出這菌愛酸忌鹼的特性,找出了以飲鹼性水、服用特種殺菌草藥如「千菌敵」,並配合「內能正本儀」電子療法去剋制這種惡菌的方法。如今已有很多成功個案。

大家要小心過量毛茛根(goldenseal root)等草藥會令胃潰瘍患者產生不適,而鹼性水要達到pH10的數值,因太低會被胃酸中和而失效,亦不宜吃飯時飲用。所有鹼性水的生成器,都是利用電解原理去改變水的pH值,切勿把濾水器當做鹼性水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