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談股

發佈時間: 2016/02/29

周小川談股

周小川在上周五的G20會議期間,舉行了個記者招待會,會上談了不少有關中國的財金問題,但其中一段講股的,值得大家留意。

央行行長周小川26日指出,若一個國家的股本融資股票市場發育的較成熟,很多資金會從股本融資部分變成企業股權,債務就會少用一點。中國也是有強烈的願望要使股本融資市場能夠更好發展,我們也投入了很多力量,但確實它有其自然發展成熟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仍舊是債權融資相當大,這也導致我國債務佔GDP比重偏高和繼續增長。

有些網友對周小川之言,有如下意見:

‧加強監管,不要讓股市成為有錢人的後花園!

‧還股市市場本性才是重點!

內地上市公司多以圈錢為目的

這兩點就正點出了,無論中國當局對股市投入多少力量,股民看的,就是這兩點要給力,或給力不夠。

上周二,筆者在「證監換帥市」一文中,有以下兩個股價例子:

易聯眾於2010年7月28日在創業板上市,上市融資4.36億元,上市以來累計分紅5次,累計分紅金額7,100萬元。按照複利計算,相當於每年股息率3%。2010年12月26日銀行整存整取五年期存款利率4.55%。股票投資風險明顯高於銀行存款。而投資易聯眾股票的股息率明顯低於同期同期限的銀行存款利率。

2013年7月29日易聯眾的實際控制人古培堅所持易聯眾35.6%的股份解除限售。自2013年9月2日至2016年1月27日,古培堅通過二級市場和大宗交易平台,總計減持套現10億元人民幣。

上市5年,古培堅減持套現10億元。這是古培堅創造的財富嗎?不是。這是天上掉餡餅嗎?不是。這是股民期望獲得投資收益的錢。作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古培堅給予股民的股息率低於銀行存款利率,更不要說償還從股市的直接融資4.36億元,而他自己僅等待了五年,就從股市拿走10億元。這與龐氏騙局沒有本質區別!

如果在1996年11月18日格力電器上市當日以當日最高價55元購買100股總市值5,500元格力電器股票,那麼,一直持有到2016年2月5日,二十年間這100股市值已經上升到289,721元,投資收益達到53倍,按照複利計算,相當於格力電器平均年股息率24%。

如果上市公司不能像格力電器那樣為投資者創造高於無風險收益率的投資收益,那麼,股票發行人和董事高管持有的股票就不能以任何形式在二級市場減持套現,甚至可能被淨身出戶。

上述的兩個例子是國內一位學者,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給出來的,你是股民,你認為哪隻股票會值得你投資?

十分可惜,今時國內股票中,有不少股票是以圈錢為主,上市了,大股東先賺一筆,到解禁期到了,炒上,出貨,以至出清貨,再大賺一筆,然後不做上市公司主席/高層/管理層,退休逍遙去了。買了這公司股票的人,就萬劫不復,股價回見家鄉無望,所以每當中國當局一講要讓多些股票上市(IPO)市就跌。2月25日的6%之跌,千股跌停之跌,就是因為市傳證監推註冊制,即大量IPO,投資者便競相走貨,不要怪股民輕信傳言,而是要正視為何股民視註冊制,這個可以無限量IPO的新政為吸血之政,聞風便逃,可知道國內股民對這個註冊制有多怕?這可以從2月25日,國內股民割肉情有多切而知。

據統計,2月24日滬深兩市開市時總市值為48.49萬億元,2月25日收盤為45.28萬億元,一日之間蒸發3.21萬億元。而中登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持有A股的投資者人數為5,016萬人,以此計算,2月25日投資者人均損失6.4萬元。

傳推出註冊制已肯如此割肉,到真推出時,各位以為A股要連跌多少日,會一跌便彈嗎?而這彈竟是因為證監澄清傳言而帶出來,正是股民已如驚弓鳥,何堪真正驚嚇之。

劉姝威提出:恢復中國股市的基本功能,並強調,證監會須出重拳,頑疾不除不單股市無寧日,國也無寧日,何故?

她謂:

從中國股市創立以來的二十多年間,中國股市的基本功能不斷被削弱。從股市直接融資變成天上掉餡餅的美事,不擇手段地上市可以一夜暴富。中國股市淪為賭場,淪為冒險家樂園。股民們被當作「韭菜」,任人宰割。

從2016年2月15日猴年中國股市第一個交易日開始,證券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應該是根治中國股市的頑疾,否則,股市無寧日,甚至國無寧日。

一、中國證券市場監管需要有道德的人才

中國股市的頑疾愈來愈嚴重,首要的原因是證券市場監管不利,有時甚至市場毫無管制約束,更嚴重的問題是有的監管者監守自盜,內外勾結,成為「內鬼」。

中國股市歷來不缺少人才,但是中國股市需要有道德的人才。有才無德是豺狼。2015年的股災是人禍,有才無德的豺狼是造成股災的首犯。

隨着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應用於中國股市的監管,中國股市不需要太多的監管者,而是需要有道德的監管者。

股市救了國企 現在應回復功能

二、嚴禁違法資金進入中國股市

中國股市的投資收益應該主要來自上市公司的年終分紅,而不是低買高賣的價差。槓桿資金等投機資金進入股市的目的是利用股價的大幅度波動割股民的「韭菜」。一年前啟動的「瘋牛」就是由這些投機資金發動的。

槓桿投機資金進入股市會造成股指的虛高和股市的虛假繁榮,結局必然是股災。所以,證券市場監管層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嚴禁違法資金進入股市。

三、連續十年平均年股息率不低於無風險收益率和現金分紅總額不低於股市直接融資額應該成為股票發行人和董事高管減持套現的基本約束條件。

中國推出股市的激發點,是因為國企負債纍纍,國家解救不了,於是就將國企上市,圖以股頂債(也就是周小川今時所講的),但當這個債困一旦有解緩之象時(也確有過),當局就應嚴正要求股市(或公司)回復股市的功能,就是為想賺錢的公司去集資,筆者得強調,是為「想賺錢」,而不是為「想集資」的公司去集資。

只有當中國股市不再是有錢人的花園(圈錢),而是想共富時,四方資金才可入來頂債,中國的股市才可成資金磁石。在此之前,筆者只能講,投資者欲投資A股,必要做好功課,投資在像格力那樣的股票,才免自己被割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