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建制泛民激戰 楊岳橋險勝

發佈時間: 2016/03/01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結束,公民黨楊岳橋險勝,而本土民主前綫梁天琦亦獲逾6.6萬票。有學者稱梁得票超出預期,反映現時政治有強烈訊號;亦有學者認為,本土派為傳統泛民帶來挑戰,泛民需思考如何協調。

經歷佔領運動及旺角暴亂後,楊岳橋最終以1萬票險勝,明日會到立法會宣誓就任,任期到9月底。楊說,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泛民改變,需放棄舊有思維,他亦會積極推動變革。

得票第二的民建聯周浩鼎強調有15萬票支持自己,反映很多市民希望香港守法、和平理性。

得票第三的梁天琦對結果不滿意,但認為他獲超過6萬票,反映一部分人支持其理念及抗爭手法,本土派會派員出戰9月立法會選舉,相信日後本土派可與傳統泛民及建制分庭抗禮。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建制及泛民的基本格局沒改變,但相信9月選舉時本土派會派人參選,為傳統泛民帶來挑戰,泛民需思考如何協調並集中票源。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梁天琦的得票遠超很多人的估計,是對現時政治狀況的強烈訊號,估計是部分泛民支持者在過去幾年覺得找不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