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為銀行開源

發佈時間: 2016/03/01

傳統經營及盈利增長模式受阻、地域增長點成疑,銀行決不能坐以待斃,只不斷靠向本身員工開刀。金融科技(Fintech)是當今業界討論最多的話題,但不要忘記,科技一向不是銀行業強項,在科技領域上,銀行最大資源不是支付系統,而是客戶數據庫。

但金融業監管從來都是站在道德高地之上,金融機構能否將客戶資料與第三方共享,實屬成疑。而且,在金融業科技化的大命題上,亦根本不能忽略,影子銀行在很多市場已經變得愈趨普及化,堪稱形勢比人強。

過去多年,銀行為減成本大減分行數目,但若能花點心思,多增值少浪費,不排除能提供可持續收入增長。

大銀行不斷將分行銷售點,以獨家形式分配予保險機構銷售產品,撇除銷售金融產品的課題,某程度上,分行網絡根本就是可供銀行出租、或分租以提升收入來源的資產,情況就等於銀行保險箱租賃予客戶一樣,反正存戶存款無息買,保險箱存放在家更怕引狼入室,肯定是銀行最容易就地取材開源辦法。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