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增長仍強勁?

發佈時間: 2016/03/01

友邦增長仍強勁?

姊妹們,過去幾年,如果是穩健的增長股選擇(以資本增值為主,有別於收息為主),我主要建議大家留意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這兩隻股票。

雖然自從去年的股市狂潮後,上述兩者的股價也從高位回落;但整體上,這兩隻股票仍算是強勢股,但股價走勢上好像都失色了,當中更以友邦為甚。

友邦偏軟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內地銀聯支付系統(即所謂的銀聯卡)於農曆年前公布,「收緊」(其實不是收緊,只是嚴格執行)內地人在境外以銀聯卡刷卡消費的每宗交易上限至5,000美元,即每次刷卡只可刷大約38,000港元。

由於近年多了內地人來港買保險,尤其是去年8月人民幣開始下跌後,更多了內地人來香港買美元保單,以分散人民幣的下跌風險。因此,市場的即時反應是,一眾保險股,包括友邦、宏利金融(00945)、保誠(02378),以至中國人壽(02628)等中資保險股等都應冇運行!

友邦上周公布了2015年的業績,帳面上稅後盈利倒退了兩成二,成績似乎令人有點失望,如果今年的業務又受銀聯收緊刷卡安排影響,前景豈非更差?但微妙的是,友邦股價卻能逆市上升。

匯兌及投資影響盈利

姊妹Shirley 3年前買入友邦,並且一直持有至今,她對於友邦去年的盈利倒退感到有點不是味兒,於是問我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不是說友邦是一隻穩健的增長股嗎?為甚麼去年的盈利會倒退呢?難道她的增長期已經過去?但她的股價又好像不受影響,還逆市上升,到底是甚麼一回事?」Shirley大惑不解。

「哦,這樣說吧,友邦去年的盈利主要受兩方面影響,一是匯兌收入,二是投資收益。保險股有兩個主要收入來源,一是保費收入扣除償付後的毛利,即所謂的淨保費收入;另一個就是將客戶的保費拿去投資所得的利潤。而根據國際會計準則,一些未沽出的投資,也需要每年按市價入帳,計入當年的損益表之中,結果自然會影響當年的盈利。由於去年下半年股票市場下跌,所以,友邦持有的股票投資,帳面上無可避免地要損失,金額是3.7億美元。2014年時,友邦從股票投資賺到5.08億美元,一來一回自然有影響;另方面,友邦的業務集中在亞洲,去年大部分亞洲貨幣兌美元都下跌,因此,以實際滙率計,友邦的盈利和收入都要打折扣,因此,在雙重打擊下,友邦去年的稅後盈利便出現倒退!」

經營溢利可持續上升

「哦,原來如此!那麼,友邦去年的業績其實是有增長?」

「是呀!正正因為會計準則有這種安排,很多專業投資者都不會看上市公司的純利變化,他們認為,純利市會計上或帳面上的利潤,沒有太大意思,所以,他們只會看公司的經營溢利變化。另外,由於友邦是保險股,分析保險股也有一些特定的指標,如果以這些為標準,再以固定滙率計算,去年友邦的業績仍然是有不錯的增長的,因為她的經營溢利按年上升了16%,達到32.09億美元。另外,分析員最重視的新業務價值增長了兩成六至21.98億美元;年度化的新保費收入增長一成四至39.91億美元,而新業務價值的邊際利潤率再增加4.6個百分點!內涵價值再升8%至398億美元!」

「嗯,似乎真的不錯呢!但問題是今年的經營仍然樂觀嗎?」(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