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無謂的包裝

發佈時間: 2016/03/01

不少商品的包裝為求精美,紙盒外有一個硬盒,硬盒外還有一層膠套,一層又一層,拆之不盡,相當不環保。

令人更加不能接受的是,商品為求讓人看起來分量夠大,不惜想盡辦法在盒內加不同的間隔,扣除所有包裝之後,真正可以用的產品其實所餘無幾。

農曆年收到的糖果中,瑞士糖禮盒包裝讓我大開眼界,一個正方形紙盒,裝着一個圓形鐵罐。打開鐵罐,內裏有一個像碟一樣的膠盤,四邊很闊不能盛載任何糖,而那個碟狀的膠盤,碟底還要是凸起來的,七除八扣之後,紙盒外表看來的容量很大,但實際用不到四分之一大的盒,也能裝滿糖果,大家看到此等包裝,都齊聲說討厭。

正如很多化粧品也是這樣,大大的容器,內裏卻只盛載着丁點產品,浪費物料及空間,以為包裝夠大就夠體面,事實並非如此。

最近購買韓國Etude House的粉底,簡單的紙盒,設計獨特,可以整個盒身揭開,商品說明全部就印在盒的內部,不再附上別的說明書,既簡單美觀又環保,我反倒認為這等心思比無謂的體面更值得欣賞。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