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鐵月中倘停工 須遣散7000工人

發佈時間: 2016/03/01

立法會財委會上周未能通過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令高鐵是否須停工引起關注。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指,港鐵需在2星期內向政府提交停工執行計劃,財委會本月將增加2天審議追加撥款,若本月19日仍未獲通過,高鐵將停工,承建商會遣散7,000名工人。

張炳良昨與港鐵主席馬時亨等管理層召開緊急會議,他形容現時是高鐵關鍵時刻,並承認政府對追加撥款感憂慮,因為項目停工不止涉及每個月2億多元的支出,亦會令大量工人受影響,承建商亦會提出額外申索,故必須在月內確定得到追加撥款,否則要發出暫停工程的通知,「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在兩星期內,提交停工計劃說明停工涉及的步驟,及如何聯繫承建商和分判商。」

張炳良冀可加開會議

由於有立會議員本月將到北京參與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月底則是復活節假期。張炳良指財委會將於本月11及18日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正徵詢議員可否在12及19日加開會議,若再加開會議,19日是高鐵追加撥款的死綫。他強調政府無法估計撥款何時獲表決。

馬時亨指目前工程已完成77%,承建商要離場及遣散約7,000名工人,機器亦會全部撤走,復工後需重新招標物色承建商。他希望,議員「高抬貴手」通過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