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全面「估」股市

發佈時間: 2016/03/02

2月29日,人行晚上降準,市場普遍預期3月1日A股升,但A股弄人,是先挫後揚,是A股變天?《鳳凰財經》有如下報道:

3月1日早盤股指極度低迷,反覆震盪,人氣不旺,正當市場有些絕望之時,下午2時以後突然出現大逆轉,創業板首先大幅的彈,然後鋼鐵、有色等板塊率先領漲,題材股跌幅縮小,直到翻紅,市場人氣略有回升;甚麼原因股市午後終於現逆轉走勢,可能與以下幾點有關。

1.央行降準;對於央行的降準更多的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只是常規的貨幣政策工具運用而已。對於股市雖然是利好,但是由於對冲了央行此前公開市場操作的9,300億元,因而市場所釋放的流動性是微乎其微的。早盤,A股受此消息影響,一度走高,不過隨後就很快回落,股指在2,700點附近窄幅震盪。不過日K綫已經處於空頭排列,短期市場走勢不容樂觀,重點關注2,700點的支撑力度。股指的下跌就是風險釋放的過程,上市公司的估值回歸,估值愈低,投資盈利的安全墊就愈厚,因而低價才是盈利特別是巨大盈利的關鍵。

資金趨緊 難有上升動力

2.創業板率先大幅反彈,近幾天股市大跌了好長時間,跌幅較大,本身也具有反彈要求;截至14︰02分,創業板快速上漲2.5%,午後成交192億元,日成534億元,報1,924,互聯網、維生素領漲,成長股普遍縮量反彈。從近期幾次暴跌行情來看,創業板成為行情的主要因素,起着關鍵性作用。

3.券商股直綫拉升4%中信証券衝擊漲停:14︰15分,滬指漲1.33%,尾盤一度漲1.5%,午後成交499億元,日成交1,384億元。券商股直綫拉升4%,中信証券一度衝擊漲停。

4.後天「兩會」就將召開,管理層會否出台針對股市的「利好」不能排除,一旦有「實質性利好」推出,報復性反彈也將出現。相反,任由市場「自發調節」,兩會期間股市縱然不再大跌,但也難有更好表現。

為甚麼券商股拉開升幕?原因是中信証券獲第一大股東增持1.1億股,但如細看事件發展,這個1.1億股的增持的利好是慢發酵。

中信証券前日晚間公告稱,中信証券昨日收到第一大股東中國中信有限公司(中信有限)通知,其中提及中信有限公司於2016年2月26日、2月29日通過自身股票帳戶增持中信証券股份合計1.1億股A股。公告稱,中信有限公司還將視情況擇機繼續增持中信証券A股。上述增持完成後,中信有限公司對中信証券的持股比例由15.59%增至16.50%。

《金融界》股票網報道謂:

月末資金面緊張,短期利率大幅上升,是導致A股近期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銀行資金面月末趨緊,上周四上交所一天國債回購GC001盤中最高達到年化8.5%,儘管昨日已有回落,但盤中依然最高達到4.115%,短綫資金利率飈漲打擊了做多人氣。

氣氛逆轉 主流板塊回升

分析人士認為,月末資金面趨緊只是因為時點衝擊性因素所致,本身不具備可持續性,外加昨日晚間央行宣布再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將大幅緩解資金面緊張狀況,而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基礎,經濟疲弱本來早就在預期之內,股市基本面並無太大改變,毋須過度悲觀。

中航證券分析認為昨日早盤市場依然很寂靜,弱勢非常明顯,午後則出現逆轉,而逆轉的導火索是前期熱門的龍頭品種出現快速漲停所引發,這對市場資金方向的影響是正面和積極的,在這種龍頭拉升效應的帶動下,從而催生了其他板塊的集體性拉升,促使大盤產生日內的反轉行情;把今昨日市場的反轉與2月26日的反轉相比,不同點在於昨日的反轉是主流板塊的再次啟動,這種正面的意義較2月26日要大一些,但要想使市場徹底反轉,這些主流板塊還需要進一步努力,主流板塊持續性的做多才是反轉的最大力量。

外資對這次降準時股市的影響,也有不同看法。大摩投資較為保守,他們認為:

從基本面來看,央行降準,昨日早盤指數的表現基本反映了市場對於目前利好的態度。我們認為降準除了能填補外滙佔款流失帶來的基礎貨幣缺口之外,對股市利好作用有限,反而是在目前房價快速上漲的背景下,貨幣寬鬆的訊號會繼續刺激房價的上漲,在資金蹺蹺板的作用下,A股將繼續面臨資金分流的壓力。短期來看,政策上的不明朗會繼續打擊投資者的信心,短期的反彈持續性有待觀察,操作上建議投資者還是逢反彈控制倉位為主。

而野村證券就較為樂觀,他們預計中國股市將會一直上漲到4月份。野村看漲中國股市主要基於4個理由:

首先,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一直非常悲觀,持有中國股票的頭寸非常低。以港股為例,最近造空成交量佔港交所總成交量的比例飈升至14.7%,創2014年11月份以來最高水平,大大高於過去10年7.6%的均值。野村預計隨着市場情緒轉好,將會出現空頭回補買盤。

大行料兩會提升市場信心

其次,野村預計即將到來的「兩會」有可能提升投資者信心。

第三,就資本流出而言,中國已經構造了一道有效的防火牆。「隨着中國當局大規模收緊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監管,以及中國企業將美元債務轉換為人民幣債務的過程接近尾聲,投資者已經開始懷疑未來幾個月資本流出可能會下降。」

最後,野村預計聯儲3月份不會加息,從而降低新興市場股市所面臨的壓力。

股市就是估市,而「估」是不能憑直覺,要看客觀,看全面,筆者認為野村證券是看得較全面,值得大家參考。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