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深港通開通機會仍大

發佈時間: 2016/03/02

康:每一次當恒生指數跌至19000點邊緣的時候,總有不錯的支持,今次亦是如此。

陸:所以之前提到,每次跌至19000點以下,都要買貨。

康:日前有外國媒體指,「深港通」短期落實的機會不高,師父你怎樣看。

陸:這個話題,你比我更熟悉,不過,如果從過去的情況分析,好像當外電傳出前中證監主席肖鋼請辭,很快便被中央否定,似乎外國媒體的消息往往與中央的想法相反,以此推論「深港通」是否開通,似乎不能在外國媒體口中找到答案。

康:所以我更相信昨日我們討論的結果,就是暫停QDII2等,目的就是為「深港通」及優化「滬港通」作準備,要知道人民幣被納入SDR的時間表,只餘下半年多的時間,但一定金額的人民幣要在國際市場流通這個先決條件,現在很難處理,尤其是在資金外流的壓力不斷增加下,似乎只有「深港通」及「滬港通」才可解決這個問題。

陸:因為如果加大股票的數量,這變相令大量人民幣可以投資香港股票,同時由於港股屬國際市場,這等同時多了人民幣資金在國際市場上流動,同時由於「深港通」及「滬港通」要透過上交所及深交所進行結算,所以亦等同於資金可以被監控,沒有大舉流出的風險。

康:而且由於不少中資股在香港掛牌,推行「深港通」及優化「滬港通」可令中資H股的表現更佳,同時亦有助這些機構在港集資的能力,其實亦有助解決內地中資機構部分的資金問題。

陸:故此我亦相信上半年開通的機會甚高。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