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金融業入行的另類蹊徑

發佈時間: 2016/03/02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志願加入金融業的新鮮人,大部分仍對投資銀行分析員、銀行管理見習生即簡稱MT的職位趨之若鶩,但自從金融海嘯以來,跨國的大型投行及銀行,已少見大舉招募相關人才,而且少一點家庭背景或學歷,都多半失望而回。反而近年不少本來一直從事財經新聞採訪報道工作的財經記者朋友,累積經驗後,成功轉戰金融界的另一領域變身金融產品開發部門文膽、財經分析員、金、股、匯、商品市場評論員、以至財經公關人才,即使未能快人一步,理想仍可達到,從採訪生涯所涉獵的人脈關係網、及於爭分奪秒、猶如與時間競賽的狙擊財經新聞資訊日子裏,學習與練就的一身好武功,每每畢生受用。

財經記者可被視為曲綫晉身金融機構的途徑,過去亦曾見過不少成功例子,惟有志加入者,亦應理智地明白努力做好本份的重要意義,不應視之為捷徑。懂得欣賞自己的崗位,肯努力不懈投入工作,才能夠做出好成績,當然,現實中,幾多千里馬,仍默默期待伯樂的出現。

惟在未知自己是否一匹千里馬前,入行前準備工夫卻不可少,對有意加入財經記者行列的朋友,應怎麼裝備自己,可從一紅褲子出身、憑才智加努力成功幹出一番事業的財經報章老總身上,取得一些面試竅門,篇幅所限,明天再續。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