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經濟差 保險股有運行?

發佈時間: 2016/03/02

昨日提到,我的姊妹Shirley不明白友邦(01299)公布了去年盈利倒退兩成二之後,股價竟逆市上升,我透過WhatsApp告訴她,友邦去年的盈利倒退,主要因為所持的股票投資減值,以及滙兌上的損失,但核心盈利和新業務價值都持續增長,所以業績公布後,投資者反而入市追捧!

當然,2015已過去,剛公布的業績數字,已是所謂的往績,買股票始終是看前景,當我解釋完友邦去年的業績重點後,Shirley馬上問我重要問題:「友邦還值得持有嗎?」

「過年前,銀聯卡收緊了海外碌卡的限制,這樣會對友邦造成影響嗎?」Shirley追問。

「早前已有姊妹問過這個問題,整體上,銀聯只是嚴格執行境外刷卡的規定,而不是特意收緊,而友邦香港去年的新保費收入中,大約有三成是來自內地訪港旅客的,但當中八成左右的保單,年繳保費都是5,000美元以下,所以,我估計,這對友邦的影響是有限的。」

「內地人來香港買保險,是因為人民幣下跌?」Shirley直接地問。

憂慮失業 更多人買醫療保險

「也許是的,當然,香港保險產品的條款和保費,以至理賠安排暫時都比內地有優勢,這才是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在這些因素沒逆轉前,我相信這個趨勢今年仍會持續!」

「即是說,內地人仍然會來香港買保險?」

「我相信是的!」

「但今年無論香港和內地的經濟都可能放緩,這對保險行業有影響嗎?」Shirley給我一個苦笑的表情符號。

「不錯,無論中港兩地,今年的經濟都放慢,但保險對經濟環境的敏感度不太高,有時甚至是經濟愈差,就愈多人買保險!」

「是嗎?」

「是的,因為大家會擔心,萬一自己失業了,便失去公司的醫療福利。如果禍不單行,突然病了,又或者遇到意外,需要一大筆醫藥費時,那就更慘,於是寧願省點錢,也會為自己加大保障!」

「原來如此!如果友邦的盈利前景好,為甚麼會大幅增加50%的派息?」Shirley突然想到派息的問題。

「增加派息不是好事嗎?」我反問Shirley。

「正常是的,但滙豐(00005)是因為業績倒退才增加派息,以留住股東的心呀!」Shirley引述滙豐的個案來回答我。

核心盈利增 可逐步提高派息

「但友邦的情況有點不同,而且,所謂大幅增加五成派息是指末期息,去年友邦的末期息派0.34港元,今年派0.51港元,不錯是增加了50%,但全年計,總派息是0.6972港元,比去年的0.5元,只是增加四成!但是,友邦的核心盈利增長確實不錯,逐步增加派息是自然的事呀,而且也是管理層一早預告了的!」

「公司增加派息,會不會削弱未來的盈利前景?」

「一般情況下或許是這樣,但公司考慮派息時,大都會平衡了公司發展和回饋股東這兩方面的!過去友邦的派息是有點偏低,以保留較多資金,在適當的環境下,有機會作出收購,以保持公司的業績增長,長遠也是好事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