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土庫 學校銀行變酒吧

發佈時間: 2016/03/02

土庫(Turku)作為19世紀前的芬蘭首都,當然有傳統如古堡、教堂等景點,不過更有趣的是一些「民間設施」如學校、銀行等,已活化為酒吧,「校舍蒲吧記」原來真的可行。

自釀啤酒 校園味力

這間Panimoravintola Koulu在土庫赫赫有名,因為它前身是間女子中學,為建於1889年的新文藝復興建築,1940年2月的冬季戰爭,蘇聯在此投下炸彈,學校幾遭夷平,後來才重新翻修。1997年6月當最後一班學生畢業後,翌年便改建為酒吧及餐廳,Koulu的芬蘭語正是「學校」之意。

走入「校舍」,斑駁的長木地板訴說着歲月情懷,學生椅、舊木鋼琴、黑板陳列,其地理課及教職員室已打通闢為酒吧,為點題甚至掛回20世紀芬蘭土著薩米人遷移的地圖教材,氣氛相當夠味。這裏酒吧更自釀四款不同口味的啤酒,依循德國1516年的純淨法(Reinheitsgebot)的規定進行,只允許用水、麥芽、啤酒花和酵母製成。大蒸餾機正是其Icon,每年產量達15萬公升啤酒,最著名首推自釀的Juhla Aura,以捷克配方釀製,口感輕盈的淺麥香,每杯售約六歐元。

二樓則是名Bellman Hall的餐廳,原是會議廳,可容納700人,午餐也以時令的露筍、三文魚等食材為主,一頓前菜、主菜連甜品35歐元左右。

Panimoravintola Koulu

地址︰Eerikinkatu 18, 20100 Turku

網址︰www.panimoravintolakoulu.fi/

銀行酒吧 暗藏夾萬

這間表面上是銀行,內裏暗藏酒吧的Old Bank,建於1907年。外觀是啡磚結構,整幢大樓本來有三間銀行,現在看到的酒吧正是其中一間的出納處,有柱壁和雕飾天花,極具氣勢;另外還有木造樓梯,精細的鐵窗框正顯示工業革命後芬蘭手工業的改變。銀行還保留百多個保險箱,在30年代供顧客存貴重物品如地契、黃金等,走下樓梯底看,還有個木門,上有夾萬旋盤,因閉着不知內裏乾坤(可能另有鐵箱,否則太不穩陣),牆上則有各國的陳年鈔票,雖然不是極舊但也頗點題。

銀行經過多番整合,但最後在1992年結業,並在翌年由芬蘭的Alexia Corporation購入成為今天的酒吧,除了加建廁所和電梯外,基本改動不大。其吧枱是「長式列陣」,有逾150種全球啤酒可供挑選,木卡座反而很有Irish Pub的傳統味道。

Old Bank

地址︰Aurakatu 3, 20100, Turku

網址︰http://oldbank.fi/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