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多找寄託,少點胡思亂想

發佈時間: 2016/03/02

外國有Blue Monday的說法,每到星期一上班日,都有無數以「悲慘星期一」為題的搞笑作品,讓人逗趣一番。但原來調查顯示,有工作的人畢竟比沒有工作的人快樂。

不管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或者工作的性質如何、要不要到特定的場所去做,工作的意義是讓我們的專注力有所寄託,少點胡思亂想。

胡思亂想的殺傷力不容小覷。西班牙有句諺語這樣說:我們因為害怕失去而失去了多少?人最壞的習慣是老愛把事情想到最壞。非得到了有點經歷的年紀,才明白人最大的敵人不過是自己。

那些被過度幻想扭曲了的記憶,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那些要孤獨活下去的恐懼,讓人的心情壞透。而實際會發生的壞事,一百件裏面可能只有一件,卻莫名地經歷了一百種最壞的感覺,不是白白嘗盡了苦頭嗎?

問題發生再冷靜處理好了,何必在百中無一的壞事發生前自亂陣腳。我相信「以毒攻毒」,心靈的畏懼必須通過實踐和嘗試找到免疫的「抗體」,少點猶豫不決,怕甚麼就做甚麼,錯不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