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破蛋了

發佈時間: 2016/03/02

Leo 破蛋了

多年前出席紐約時裝節,排隊進場看Betsey Johnson的Fashion Show,前面的少年看來只得16歲,高瘦似發育未成熟,孩子臉,跟身旁年齡相近的朋友仔開玩笑。玩得過火了,保安人員上前勸阻,他轉個頭來見我正正站在後面,給我一個尷尬頑皮的鬼臉。

由排隊開始便知道他是誰,里安納度迪卡比奧。Leo是憑紅透半邊天電影《Titanic》之後,粉絲們給他的暱稱。

長得幼嫩,當年不止16歲,大概19、20歲。14歲已拍過《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演智障少年,跟同場演出的另一戲精Johnny Depp鬥戲鬥個落花流水。《Total Eclipse》將法國少年天才詩人藍波演活;還有現代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絕非荷里活大部分童星一、兩招了,迅速消逝。Leo擁有天生演技火花,不老少年是他的優勢,也是他的發展障礙,難以引發觀眾性幻想是明星演員一個死症。很簡單,同行還有來自香港的媒體和攝影師,不斷向他們打眼色,要他們向少年拍照,他們報以一臉茫然,擺在眼前一個大明星,竟然引不起注意!

進入成年期,Leo更尷尬,聲音仍稚嫩,不斷將自己打扮得不修邊幅,凌亂的頭髮和鬍鬚裝得了外表,可眼神與音調仍然不成熟。有幸一眾大導演,例如同為意大利裔的馬田史高西斯,亦師亦友亦父,重量級大電影都落在他肩上,先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六次,可見成功並非僥倖而全靠積累。大家看好他,從四歲童星開始,一部部電影走下來,他是明日荷里活的傳承人。

《The Revenant》裏他演父親角色,銀幕傳來一把熟男的聲音,心下叮一聲,這次不應吃白果了,等了那麼多年,如無意外Leo應破蛋了,果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