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嘟聲」付車資 醒目司機揭發

發佈時間: 2016/03/02

早前疑有巴士乘客利用手機響聲,冒認八達通「嘟聲」企圖避過付款,但被車長識破,城巴上月發通告提醒司機注意事件。事實上車長可從八達通顯示器得知乘客有否付款;律師提醒市民若犯詐騙罪,最高可囚14年。

柏斯敦巴士台fb專頁昨貼出一張城巴的員工通告,內容指行走天水圍市中心至銅鑼灣的969路綫,一名男乘客於銅鑼灣登車後,企圖以手機的聲音,冒充八達通「嘟聲」,車長識破後要求對方以現金付款,其後因該乘客騷擾車長,到達總站後由站長報警處理。

城巴回覆本報指,事件於上月中旬發生,是近月唯一的同類事件,強調車長可從八達通顯示器得知乘客付款餘額,乘客不可能靠「嘟聲」扮作已付款。有網民留言指,扮「嘟聲」是10年前的舊招數。

城巴:有顯示器看到八達通餘額

城巴職工會前理事鄧善興透露,一兩年前有行家收到類似個案,乘客可能安裝扮「嘟聲」應用程式。「城巴今年新規定職員或家屬用專用八達通前,須出示證件,杜絕有人冒認唔畀錢。」他說每月都有數宗成年人用小童或長者八達通付款,通常交回車資差額後了事。

香港專線小巴有限公司負責人馬僑生指,3、4年前曾有行家「中招」,乘客以手機扮「嘟聲」付款,現已不常見。

九巴表示,乘客若少付車資,車長可要求乘客離開車廂。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市民使用扮「嘟聲」App逃避付車資,或會犯下詐騙罪,最高刑罰為判監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