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門越冬斑蝶大增40倍

發佈時間: 2016/03/02

近年由北方地區飛至香港過冬的斑碟數量銳減,不復過去壯觀,但有環團昨宣布喜訊,去年造訪屯門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數量大幅飈升近40倍,估計與氣候問題有關。

綠色力量公布,在去年冬季,屯門小冷水錄得1,587隻越冬斑蝶造訪,遠超2014年同期的41隻;若與2013年的230隻比較,升幅亦有7倍。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去年來港的越冬斑蝶數量,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次大幅飈升,但對比2000年代動輒數千至數萬隻斑蝶造訪,數量仍非太誇張。單稱,小冷水目前是全港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地,最高紀錄曾有4萬隻斑蝶在此過冬。

至於為何去年訪港的越冬斑蝶會錄得大幅增加,他解釋:「大多數越冬斑蝶來自內地華北地區,少數來自日本,若當地冬季氣溫偏暖,斑蝶或選擇逗留;同樣如香港冬天氣溫太凍,斑蝶或選擇提早離開,到更暖地方過冬。」

極端氣候 影響未明

他續說,近年斑蝶在港逗留期亦有縮短,以小冷水為例,自前年開始已傾向短暫停留,去年更由過去停留至少1個月,減至停留1至2周,推斷該處已非斑蝶越冬的停留地,而變成中途站。

單家驊強調,極端氣候變化對斑蝶的影響未明,未來仍需作調查。本港其餘兩個越冬地,斑蝶數量則維持平穩,去年深水灣錄得21隻,大嶼山分流錄得160隻。但南大嶼山郊野公園等過去未有斑蝶造訪的地區,去年11月則錄得1萬隻斑蝶,預期未來大嶼山會發現更多越冬地點,盼港府能妥善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