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生於亂世

發佈時間: 2016/03/02

生於太平盛世的人,往往忘記了真正的兵荒馬亂是何等情景。以為做任何事都可以「沒有底綫」的人,很應該看看匈牙利流亡女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發人深省的作品《惡童三部曲》,就知道甚麼都沒有底綫時,會是多麼黑暗與痛苦。

內容描述一個被外國軍隊佔領的城市,一對孿生兄弟被媽媽帶着投靠鄉下的外婆。外婆被同鄉稱為「老巫婆」,不僅不識字、骯髒、吝嗇、兇惡,還是一名兇手。兩兄弟在艱苦的環境中,每天學習生存法則、學習寫作,以及學習殘忍,並把日常發生的事,都記錄在一本「日記」中。後來,孿生兄弟分開了,其中一人越過邊界,逃亡往另一個國家,另一人則留在穩定而專制的祖國裏。

四、五十年後,逃走的人重返舊地,試圖尋回自己的腳印,過程一切疑幻似真,而這一對經過戰火洗禮的孿生兄弟,終於再次見面。兩個同樣經歷過可怕戰爭與無情童年的人,在分離的幾十年裏做了甚麼?終於見面,不等於大團圓結局,惡童日記三部曲的完結篇《第三謊言》,就是令人鬱結難忘的終結。本書獲得1992年法國圖書文學獎,現已改編成話劇,三月中有得看,看了就知道甚麼是生於亂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