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

發佈時間: 2016/03/02

雖然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但以下的方法能幫助照顧者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

一、每天花20至30分鐘與孩子獨處,可以是輕鬆談話、玩耍、講故事等,目的是讓孩子感到被關注;二、細察孩子獨特的行為及情緒模式,即留意其喜怒哀樂的前因後果,例如是否某種聲音導致孩子受驚。並與伴侶或其他照顧者分享你對孩子的認知和感受,如「你是否也發覺孩子某聲音很敏感?」

三、傾聽並理解孩子的話,不要胡亂猜測孩子的意思,不明白便耐性地問,例如:「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四、與孩子談話時,可以說出你自己的感受和經驗,孩子便能更了解你,亦漸漸學會說出自己的感受;五、多用溫和的語氣與孩子溝通,如果你說話時衝動暴躁,孩子便會模仿你,那你和孩子的關係便容易站在對立面。

六、對孩子說「我愛你」,告訴他是重要和寶貴的,無論他的年紀有多大,父母都不應吝嗇說這三個字,因這能直接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七、讓孩子幫助你,這有助建立親密關係。當你問孩子該穿着哪件衣服時,他會感到你重視他的意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