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面試題看心態

發佈時間: 2016/03/03

有人自覺好似一匹千里馬,但時不我與、懷才不遇,終日鬱鬱寡歡,呻到樹葉都落,結果呢,多半是最終覓不到人生意義,何苦呢!能否化危為機、化腐朽為神奇,關鍵在於能力,能否發揮潛能,更視乎心態。

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人與另一個只顧自怨自艾的人,際遇往往天與地。

積極樂觀,不等於單純隨遇而安,在機會未來敲門之前,亦不應只顧守株待兔,妄想不勞而獲。

有志者事竟成,昨天提及志願加入金融界、而又願意從基本做起、曲綫切入的新鮮人,首要過得到自己心理的一關,當然是不要嫌棄這份工作人工低,拿記者工資跟賓架比較,亦稱不上公平公道。

說回心態,就以一家本地老牌財經日報招聘記者的見工面試題目為例,其中一條問題是: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是從哪一年開始實施的?有面試者的答案竟然是:對不起,當年我還未出世!

小女子很難想像如果自己是當時面見這位應徵者的報館老總,會否激動得氣絕身亡。

誠然,即使你沒有為面試做好應有的準備,即使你對如此重要的財經大事件不熟悉,不知道答案是1983年,也可以嘗試撞個大概年份或年代,甚至答句不好意思;惟這位應徵者連嘗試撞一個答案出來的努力也懶得去做,真令人失望加火滾,還要答得何等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假如這個答案都可以成立的話,為甚麼我們還要聽貝多芬和莫扎特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