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石油價格可逐步回穩

發佈時間: 2016/03/03

全球油價暴跌已導致金融市場混亂,而且有可能導致槓桿過高,以及高成本的生產者破產與違約。然而,這實際上有利於資本化程度較高的石油公司,因為此類公司隨後可收購經營不善的競爭者並且儲備資產,而非花費資產勘探未開發的地方尋找新的石油來源。

由於油價暴跌導致全球增長放緩,從而導致能源需求不斷減少,以及油價進一步下跌,投資者目前幾乎一致認為市場將進入惡性循環。然而,歷史和經濟分析師均一致認為,由於低油價支持經濟活動,以及可適度提高能源需求,油價存在自我穩定的過程。

此外,較低的油價及其抑制通脹的影響也反映,全球央行將有可能維持量化寬鬆。因此,油價暴跌無疑會造成混亂,但即使油價不能回升至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的峰值水準,價格從低谷走向穩定的過程將有利於經濟增長。

即使已發展市場的央行注入大量流動性,但生產貿易和資本支出仍停滯不前,油價就是市場持續憂慮的一個現象;而現實是,全球經濟依然在緩慢消化產能過剩,及受到供應過量等不利因素帶來的通縮影響。這並非是一個新話題,槓桿過高導致需求不可持續,而全球生產能力卻過剩,而且緊縮供應的不良影響正逐步蔓延至全球經濟。可以預期這種情況將會持續,而現時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避免情緒化、維持平衡和客觀的心態,繼續專注於中長期基本面,同時等待意外利好的到來以及情緒轉變。

Copyright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