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長江基建 年回報15%

發佈時間: 2016/03/03

姊妹們,我經常強調,最安全的揀股方法就是選擇一些業務穩定,且擁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當然,還要公司管治良好,又願意派息,而超人李嘉誠旗下長和系的幾隻核心股票,都符合以上條件,而當中的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更是過去一年表現最出色的「公用股」!

過去一年,長江基建的股價大約升了兩成半(去年2月底時,長建除息後的股價大約64元,昨日該股收報79.45元),同期恒生指數下跌一成二。就算同樣是公認出色的公用股中華電力(00002),同期股價也只升2%左右;至於同系的電能實業(00006),同期股價更微跌4%。

而近年公認的股王騰訊(00700)過去一年也不過升7%;而曾是散戶至愛的滙豐(00005),過去一年更大幅下跌兩成二,由此可見,長江基建過去一年是何等威水!

時隔八年 再納入恒指成分股

更威水的是,恒指服務公司早前公布季度檢討結果,一如市場預期,長建於闊別近8年後,再獲納入為恒生指數成分股,本月14日生效。

至此,誠哥旗下共有4家公司位列藍籌,包括長和(00001),長實地產(01113),電能實業(00006)和長建,合共佔恒指的權重達8.17%,確實舉足輕重。

有趣的是,1997年7月31日時,長建曾跟華潤創業(即現在的華潤啤酒,0291)齊齊加入恒指成分股,但於2008年5月時,長建與電訊盈科(00008)雙雙被剔出恒指成分股。想不到,事隔大約8年後,這回是長建「踢走」了華潤啤酒(被剔出),再度躋身藍籌股行列。長江基建今年能夠重新納入恒指成分股可謂別具意義,因為今年是長建上市20周年的日子。1996年7月17日,長建在港交所上市,招股價12.65元,時至今日,股價已經升至79.45元。

即是說,過去20年間,長建的股價已升了逾5倍,折合年回報接近10%,如果計及平均每年5%的股息,長建每年為投資者帶來逾一成半的複合回報,絕對是超值的投資。正如我曾說,如果妳是在股價較低的時候買入,單是股息回報,可能每年已經超過一成了!誰說這類看似悶蛋的所謂公用或基建股沒「錢途」?

年年增長 退休之選財息兼收

另外,我曾提過,長建的管理層有一個願景,就是每年都增加派息,過去18年來,每年都做到這一點。而這個賣點更在長建的股東年報中突出:「上市18年來股息連年增長」。因此,我在早前的專欄中,已經建議姊妹們應該把長江基建列入退休收息股的行列!

去年中的時候,超人曾經建議將長建和電能實業合併,可惜,議案最後被股東否決了。如果長建能和電能合併,今年還會派特別股息呢!不過,就算長建未能與電能合併,也無損她在海外爭取基建項目的能力,稍稍遺憾的,就是不能「分享」電能的豐厚現金彈藥而已!長建是在港上市的基建股中,規模最大和最多元化的一家公司,核心業務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和廢物處理等等,市場包括香港、中國、英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和荷蘭等等!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