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憑畫作知想法 推行快樂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3/03

小朋友夢想中的快樂學堂到底是何模樣?早前由ABC Pathway School主辦的全港校際慈善創作比賽「夢飛翔.快樂學習」,除了透過繪畫、英文寫作讓小學生天馬行空表達所想,也藉此機會讓老師及家長探討孩子心底的想法。

校長黃林趣玲(Bally)表示,「小一至小三因寫作能力有限,大會便決定鼓勵他們繪畫;而高小的英文寫作,評分就以內容佔大比數,技巧、文法其次,盡量給予空間讓同學發揮。」其中初小組的繪畫作品多以課室為題,評判會與他們談談作品的內容、構思,甚至提供顏色筆讓他們即席寫寫畫畫,過程很互動;與高小組小朋友傾談時,也會盡量了解他們的想法、創作動機等。

自主創意

Bally說最欣賞小朋友能帶出個人感受,有同學描述班房沒有秩序、不安全,是很恐怖的地方……再構思自己夢想中的班房應如何。這不單給予機會小朋友抒發情緒,也讓老師、家長了解小朋友的想法。「也有小朋友希望班房內沒有老師,由機械人管理,課堂是玩樂、遊戲、觀賞電影,每天的功課是寫一篇故事,寫得好便有獎勵……文章中都可以找到他們喜好的元素,如小朋友希望學習過程要有獎勵、充滿遊戲,但也並非全是玩樂,會有學習、有功課要做。」

Bally續稱,家長或老師可思考,以快樂學習來改變上堂的模式,會否帶出不同的效果?她自言從不管三個女兒的功課,她們的成績也很理想。她採用NLP(身心語言程式學)的思想注入法技巧,由小至大都告訴女兒學習是很開心的,「她們會懂得享受、珍惜學習的機會,更會明白這一刻遇上挫敗沒問題,最重要是過程中學到甚麼。」她多年來在教育界的觀察,也發現愈懂放手的家長,小朋友的創意便愈天馬行空,更會懂得自主學習。

建生字庫

在ABC Pathway School的課堂也以快樂學習主導,老師不會對小朋友說這裏不對、那裏不對,只會着眼他們做對的地方,工作紙上只有「剔」沒有「交叉」,永遠用遊戲、獎勵帶動學習。「即使教寫作技巧,老師也不會給予太多框框,一定是從小朋友的興趣出發。他們有興趣,便可幻想、生發出很多不同東西。老師會就小朋友不同的興趣提供豐富的詞彙,讓他們能輕易把生字放入文章內,再慢慢內化成自己的生字庫。」

Bally認為,要小朋友提升寫作能力,家長的角色同樣重要。「家長應多陪伴小朋友看書,並不是給孩子一本書讓他自己看,而是一同閱讀,家長自己先要做好榜樣。假如小朋友仍對閱讀沒興趣,便要考慮書本的程度是否太深,謹記不要讓小朋友讀高於自己程度的書,因目的是要鼓勵他看,而不是要他學生字。到孩子上了小學五、六年級,自然便會自行越級挑戰!」

撰文:李越樺

攝影:梁偉榮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