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暖花開 港島南北賞吊鐘

發佈時間: 2016/03/03

賞花不一定要賞櫻、賞油菜花,近日適逢香港早春,天氣難得晴朗,本地的吊鐘花也開得燦爛。位處港島北部的金督馳馬徑,以及南部的港島徑也可觀賞到,而且交通方便。

路綫1:金督園覓年花

本報報社在鰂魚涌,繁華的市區背後是山區,到附近山上的金督馳馬徑逛逛可以看見點點粉紅的吊鐘花樹,大刺刺的在山坡上開花。為尋覓最燦爛繽紛的吊鐘花,直上花卉達人黃潔玲推介的「金督園」,終於看到幾棵高大的吊鐘花樹,似繁星點點地盛開着粉紅的小吊鐘,像為大自然宣告春天的到來。

吊鐘花體積小,卻似喜氣洋洋的小燈籠。細看之下,花梗細長而下垂,有五片修長筒管狀的花萼,花萼外又有五個酒紅色小圓點,花瓣水盈透亮,末端反捲,細長的花柱及花絲突出於花瓣之外,生動地活現了吊鐘之貌。再細看,花萼及花瓣之顏色甚豐富,由純白、粉紅、桃紅、紫紅至酒紅都有,極具趣味與美感,好像是大自然為春天而設的傑作。

吊鐘是本地的原生植物,是杜鵑花科吊鐘屬的多年生落葉灌木,可長至三米高。一般在農曆新年前後約一月下旬至三月上旬時盛開,故英語名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據說因其由眾多花朵組成的傘形花序生於頂端,有「狀元高中、多子多孫」之意,成為廣東人的年花。

路綫2:引水道看花開

除了港島北部的金督馳馬徑,港島南部的「港島徑」第七段引水道也有吊鐘花的身影。這是一條寧靜的步道,沿途可俯視大潭灣風光。乘巴士在石澳道的東丫村路口下車,沿着階梯下到引水道,一路可遠眺大潭水塘主壩與紅山半島風光。下到引水道,前方的半島就是半廢棄的東丫村。繼續沿引水道走,一路盡是春天的氣息,樹木的芽開始從樹枝抽出來,不少植物如車輪梅也開出白花來。

大約走了一公里,溪谷旁邊的斜坡也有幾株吊鐘花開了,只是不如往年盛放,有些更結束了花期,結了堅硬的果子,可見港島南北也有微氣候造成的差異。令人痛心的是,在這偏僻的角落,竟有人無視法律,在山坡上砍伐吊鐘花,可能拿家當年花吧,留下了偷伐的泥坑痕迹。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