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感情障礙症

發佈時間: 2016/03/03

感情障礙症

已有好一陣子沒有談九型人格。正如不少博大精深的學問,九型人格有不同的詮釋,這九種人類的基本渴望和恐懼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

譬如九號「和平型」,香港不少人屬這類型號,他們的特點就是愛好和平,喜歡支援別人,但若然他們受恐懼影響,會將自己的情緒收藏及掩飾而變得麻木不仁。

過往我培訓不少九號型格的中高層,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難於表達內心的各種情緒,包括憤怒、不安,甚至愛意,我將之形容為「感情障礙症」,可以想像一個人,如果不能和自己真正的感受接觸,對其他人的同理心也會減少。很多時與他們交朋友感覺很有趣,可以一同玩樂,卻不能深交。久而久之,大家會覺得這些人不能理解你的心中所想。

記得有位高級經理,在我的課程做個人分享時,他痛哭流涕,因為他發現自己遏抑內心的憤怒已久,和別人關係變得疏離;另一位更覺得自己變得麻木不仁,對身邊很多事情都沒有覺知,要提升就需要面對這種不安的情緒問題。明天再續。

A點之句︰誠實面對內心

Face inner soul with honesty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