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級星期二均大勝 希拉里勢鬥特朗普

發佈時間: 2016/03/03

美國總統初選最重要一仗、決定兩黨四分一代表人票誰屬的「超級星期二」,各有11個州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希拉里及特朗普分別在7州勝出,預料二人能「出閘」,在11月大選對決。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橫掃南部州份,合計在7個州勝出,包括最多黨代表票的得克薩斯,預期拿到314張黨代表票,令手上票數增至873張,在出綫所需2,382票中,得票將超過35%。

分析指,她在婦女、黑人及年長人士身上取得大量選票,成為今次贏出關鍵。主要對手桑德斯在4個州取勝。

11州齊贏7州

共和黨方面,特朗普亦勝出7個州,兩名主要對手克魯茲和魯比奧分別在3個州和1個州取勝。報道估計特朗普在「超級星期二」會獲得169張黨代表票,令手上票數增至251張,佔獲得黨內提名資格所需1,237張的20%。分析認為,超級星期二戰果顯示,共和黨中沒人能對特朗普構成有力威脅。

特朗普出席支持者集會時,表示自己是「統一者」,可以領導共和黨於11月大選擊敗希拉里,再次批評對手團結美國的主張落後,強調令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國才是正路。希拉里在造勢大會反擊,指美國每日都在壯大,但不能忘記團結的核心價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民意研究公司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即使是希拉里或桑德斯「出閘」,均有力在最終對決中擊敗特朗普。

下站佛州主宰大局

兩黨下站戰場將是兩周後的佛羅里達州,其中共和黨在該州採取「勝者全取」制,代表人票更有99張之多,對勝負有決定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