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擠壓出來的

發佈時間: 2016/03/03

過去一段時間的日程總是排得滿滿的;所忙者,都是有意義的事。忙幼稚園教師事宜是緣份,既然深入知道了他們的處境,一切便義不容辭。至於忙「發夢」、為教師而設的「香港教師夢想基金」,是讓有夢者事成,為教育界及社會散播正能量。今天的香港需要的是正向思維。

小女子學人辦大事,哈哈,終於忙出感冒來。又或者是春寒料峭,忽冷忽暖,濕氣重。難得那天開完會離開時途經一家中藥店,便順道把把脈。拿配好的三服藥回家,才發現沒有瓦煲煲藥,只好用不鏽鋼煲頂替。藥煮開了收細火,便快手快腳淋個熱水浴。誰知梳洗完畢藥卻煲乾水,焦了。

望着焦藥渣忽然有點喪氣,積勞的痠痛從肩背突襲。瓦煲與不鏽鋼煲的揮發速度分別原來如此之大。躡手躡腳倒藥渣、清洗藥煲,不想弄醒已熟睡的家人。想想大半年來忙於工作,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是最大後盾,令這個港媽校長可以義無反顧地在外面打拼。

我的正職是校長,關心同業、關心社會是「額外事」。我堅守原則,要求自己做好、做足正業的功課,再行有餘力關懷社會。兩邊兼顧令我像打兩份工。一天就只得24小時,打兩份工多用了的時間從何而來?無非是從自己及家人身上擠壓出來。

人生何求,趁經驗及心態都相對成熟的階段多做點事,生而無憾。對家人的虧欠,在心裏說謝謝,退休後還。至於自己,明天就去買一個瓦藥煲,用電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