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跌市恩物 $24大牌檔任食

發佈時間: 2016/03/04

大牌檔「自助餐」創逆巿新低價,新蒲崗一個熟食中心兩間大牌檔,提供午市任食,每位只收24元及26元,每日供應30多款小菜,湯飯粥任取,專做街坊生意,還可打包外賣,是真正的「窮人恩物」。老闆坦言,深明基層人士之苦,要回饋社會。

兩間抵食大牌檔位於新蒲崗彩虹道街巿及熟食中心一樓,據記者觀察,平日每小時約有40名客人,主要以長者及男士為主。雖然大牌檔以任食為賣點,但在場食客相當克制,大部分人僅取餐一次;部分客人亦會「打包」,餸菜幾乎可塞爆飯盒,相信可當兩餐食用。

深明貧窮苦 決心回饋社會

上世紀90年代起已推出10元自助餐的大牌檔「順豐」老闆娘黃有多指,近年因通脹才加價至每位24元,但菜式選擇更多,平均每日有30多款,以吉列魚柳和吉列豬扒最受歡迎,食客更可任取湯飯粥。

多來年堅持以薄利經營,家有八兄弟姐妹、現年63歲的黃有多坦言,因深明貧窮之苦,「小時候差點被家人遺棄,若非無得食,父母點會忍心唔要仔女?」從內地來港後,她獲政府幫助令一對子女得以成才,故立志要出力回饋社會,更不諱言做生意只求開心,「很多熟客主動幫手執枱,仲有人叫我加價,但我唔忍心,有伯伯要我請客,我都無所謂。」

有心人捐款 支持繼續幫人

26元任食的「容記」,老闆娘黃女士則指,每日推約13至14款菜式,包括番茄炒蛋、韭菜豬紅和南瓜蓉等,亦可外賣打包。曾領綜援的黃女士指,開檔是為回饋社會,「客人只出廿蚊,我都照收」,甚至接受客人墊支,出糧後才還款,「亦有客人會放低成百蚊不找錢,更有教會捐出千多元,我才有能力繼續幫有需要的客人。」

經營靠薄利多銷 員工支持

一周7日、每日僅做午巿的任食大牌檔,只靠短短3.5小時生意額賺錢,如何維持成本?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指,兩間大牌檔月租僅6,000元,主打平價食品,即使「唔賺好多」,相信不致蝕本經營,「任食毋須很多員工,客人要求不高,流轉又快。」

「容記」老闆娘黃女士指,近年食材價格急升,如大白菜由每斤3元升至6元,坦言經營壓力大,每月要花逾2萬元入貨,常擔心周轉不靈,全靠員工支持,「靠薄利多銷,做幾多得幾多,頂唔順先唔做。」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