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罪行日增 87萬港人「中招」

發佈時間: 2016/03/04

網絡罪行日增,受害者隨時蒙受金錢、名譽損失。一項網絡安全調查顯示,約1,000名受訪者中,近五分一人曾遭遇網絡罪行,如密碼被盜、電郵帳戶被入侵,並以此推算去年共有87萬人「中招」,涉款49億元,人均損失約5,600元。

網絡保安公司Symantec旗下Norton於上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總共訪問1,000名成人,調查發現22%人曾遇網絡罪行,包括密碼被盜、電郵、社交網站帳戶被入侵等。

青年人易受網絡攻擊

調查據受害者比例及香港人口,推算出去年共有87萬名網絡罪行受害者,並據每名受害者的金錢損失,推算出全港因網絡罪行損失的金額達49億元,受害者人均損失約5,600元。

Symantec大中華區消費者事業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指,「青年人、兒童最易遇上網絡攻擊,包括網絡欺凌,故此家長應注意子女的網絡安全。」他指,調查中發現有73%受訪家長的子女曾遇網絡攻擊、17%的子女曾被網絡欺凌,39%家長擔心子女會向陌生人透露過多個人資訊,如生日日期、行程等。

王稱:「34%家長擔心子女在網上發表的內容會對將來生活造成困擾,例如在fb寫些亂七八糟的內容會影響求職等。」他指,香港家長甚少保護子女在網絡世界的安全,當中僅26%受訪家長經常限制子女進入某些網站、21%經常查問子女的用戶密碼,以監察其網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