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觀點 誰更可靠?

發佈時間: 2016/03/04

大師觀點 誰更可靠?

不少投資者都樂於聽大師話,例如巴菲特、羅傑斯、麥樸思等,但是否信者得救?

巴菲特多關注美股,對中港股民幫助不大,羅傑斯和麥樸思積極買賣A股、港股,值得投資者留意,近日A股回上2800,這些大師怎看了?

商品大王羅傑斯謂:「我在做多美元,同時我也在做空美國股票。我在做空垃圾債券,同時做多中國。中國股市已經從史上最高點下跌了60%。美國股市現在還在史上最高點附近徘徊。」

這是他話的中譯,筆者無加過濾。

據《彭博社》報道,鄧普頓新興市場集團(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執行董事長、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的麥樸思(Mark Mobius)稱,該集團正在以「非常有選擇性」的態度買入中國股票,並正在各個發展中國家的市場上尋找划算的交易,原因是其猜測資產價格將在接近年底時回彈。

麥樸思對A股看法不斷變

麥樸思在周一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局很可能將繼續採取措施為經濟提供致辭,而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將「相當穩定」,兌一籃子國際主要交易對手的貶值幅度也「不會很大」。

「我認為,新興市場將迎來一個轉折點。」麥樸思在周一於倫敦接受採訪時說道。「到今年年底,我們很可能會看到新興市場再度興起。」

麥樸思對A股的看法,在過去兩年,一直在變化,2015年6月時,當MSCI明晟決定暫不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標股指,鄧普頓(Templeton)新興市場集團執行主席麥樸思周四表示,這一決定是正確的。

在同年5月據《巴倫周刊》,「新興市場教父」麥樸思加入摩根大通和羅斯柴爾德等機構的行列,支持中國加入MSCI明晟大家庭。

之前一個月,接受《彭博社》調查的9位全球投資者中有5家認為中國已經適合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麥樸思此前長期持有懷疑態度,現在轉而表態認可。

大師亦會受不少因素困擾而時有不同觀點,只有歷史是驗證大師的不二法門,投資者只要keep本功過簿,就知你該信誰。

歷史是驗證成敗的關鍵

不過有一種大師功法,你一定要信,因為,真的已有不少人受惠,這就是禪武醫。

上周日,中大心理學系和慈山寺合作,在慈山寺舉辦了個自閉症兒童的音樂會,這個音樂會跟一般的音樂會不同,聽眾不會坐定定,而是聽眾與演奏者,可以互動,聽眾分兩批,一批是一般的聽眾,坐定定,一批是自閉症兒童,他們會穿梭場內,兼會隨音樂節奏而手舞足蹈。不少對自閉症患者有誤解的人以為,他們是無得醫,但事實證明,用上禪武醫,病情是可被改善的。

出席這個音樂會的嘉賓有不少,包括劉德華,對於不少自閉症兒童和他們的父母言,這是個很大的鼓舞,因為他們不是被忽視的一群。

禪武醫助減壓平復心情

如果本身並無自閉症,禪武醫又與你何干?事實上,禪武醫是一套可助練者減壓、平靜心情,對一些敏感性、壓力性病患,有紓緩作用。鼻敏感、肩膊、頸椎痛、膝頭痛、腰痠骨痛者,都有幫助,當然我不敢講會醫好,不然有關當局會給我發信警告。唉!總之你信我就信一半,唔信就百分百唔信好了。假如你有興趣認識禪武醫,又想學,則附表資訊就要留意。

禪修是治療心理問題的好方法,禪武醫是學習及修持佛理的一個法門。臨床研究指出禪武醫的方法有助改善情緒、精神狀態、記憶力、自我控制能力及身體健康。本工作坊講解心的力量,如何提升心意的力量,學習心意的培訓,及改善身心的生活方法。適合希望了解如何臨床應用禪修和希望藉襌武醫改善身心健康人士。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