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基金穩定 長期回報佳

發佈時間: 2016/03/04

姊妹們,我曾經用可以「付託終身」來形容盈富基金(02800),意思是,如果大家不求「大富」,只求穩穩陣陣的「小富」,那麼,「盈富」是值得大家以身相許的,即是長期買入,或買入之後長期持有。

而所謂的盈富基金,說穿了其實就是恒生指數的成分股。姊妹們,如果妳們的股齡只有十年八載的話,可能不知道盈富基金的歷史。

打大鱷買藍籌 退市成指數基金

其實,盈富基金的誕生,可算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產物。1998年時,一批國際金融大鱷(以索羅斯旗下的對沖基金為首)狙擊港股和港匯,政府被迫跟這些炒家正面對撼,結果買入了很多藍籌股(即恒生指數成分股,大鱷沽期指,看淡港股,要令他們輸錢,政府就入市買入藍籌,推高指數)。

成功擊退了大鱷之後,為了全身而退(用今日的說法是所謂的退市),政府想到以指數基金的形式,出售手上的大批藍籌股(每一份盈富基金包含了恒生指數的所有成分股),讓香港市民公開認購。

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就孕育出香港首隻的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ETF),而且,盈富基金是透過實際持有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當時只有33隻成分股)去追蹤恒生指數的走勢,所以,理論上誤差最少,而以這種方式去追蹤背後指數表現的方式,市場上稱為「複製策略」。

昨日提到,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闊別恒生指數成分股接近8年後,又重新被納入恒指成分股,而被踼走的,就是當年跟長建一起加入恒生指數成分股的華潤啤酒(00291)。由此可見,恒生指數的成分股,背後是有人積極管理的,那個所謂「人」,其實就是恒指服務公司,一些表現欠佳的股票是會被「叮走」,而表現出色的公司是有機會被納入。

管理人定期檢視 成分股汰弱留強

當恒指服務公司就着恒生指數成分股作出了變動之後,盈富基金的管理人道富環球便會按照有關變化,跟足比例買入或沽出相應的股份。所以,雖然說盈富基金是所謂的ETF,但其實背後負責編制恒生指數的恒指服務公司,是會定期檢討當中的股票。

最初,恒指服務公司是想制定一個可以反映整體大市表現的指數,讓投資者可以即時了解香港股市的每日表現,於是訂立了一套準則,主要是要求在港交所作第一上市的公司,市值和成交排名都是總市值和總成交的首百分之九十之內。另外,該公司也要在港交所上市超過兩年,才有基本資格,然後便按照上述幾個準則去評定是否合資格躋身成分股行列。

我們常說的指數基金,即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是被動式管理的基金,這個說法或許有點誤導,因為指數編製公司是會定期檢討成分股的表現,如果不符合成分股的挑選準則,也是會被擯出局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