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充滿問號的一代神話

發佈時間: 2016/03/04

常說股市專收叻人,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戰勝市場。但無可否認,香港是一個地靈人傑、盛產叻仔的地方,成功遇上伯樂、懂得掌握時機,公仔紙變銀紙又有何難!

近年正持續受歐洲經濟不振、品牌老化問題困擾、美人遲暮的思捷環球(00330),曾幾何時何等當時得令,每股股價曾於2007年底高見過逾120元,賣衫賣到變一綫藍籌股王,怎說都是一個神話。

然而,共富貴未必能共患難,已被視為人之常情。一場金融海嘯,思捷神話不再,上市公司盈利與股價見頂之際,高管紛紛隨早已退下火綫的主席跳船,上市公司最高領導中,當以財務總監角色最吃重,觸覺敏銳,每每是數佬特質。奇怪是,也許藍籌頭上總似有一道光環,有如金身護體般,也許基於感情因素,少有人敢或會質疑其管治。

思捷提供了很多從來未有人問過、或未敢提問的問題:一、點解財務總監要係律師?二、點解股價一路上揚,主席卻不斷減持?點解在佔集團營業額比重近半的德國,街頭巷尾都不見有年輕人在穿着這個國際品牌?高峰期佔營業額過半的批發業務,究竟批發到哪裏了?最後,留得低的,點解係即使未必是完全不懂管理跨國上市企業、卻肯定不懂穿衣之道的退休「賓架」?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