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小平衡車手 試練跌倒迎難而上

發佈時間: 2016/03/04

外國早已興起的平衡車(Balance Bike),無腳踏板設計,就算歲半大的幼兒也可自駕滑行。不少家長亦視之為學踏單車前鍛練平衡力的訓練,較用輔助輪的單車更易銜接單車。

Pac Kids Team由數位爸爸於去年成立,透過成立車會定期聯合志同道合的孩子一起練習,切磋技巧,從中訓練紀律。現時本地並沒有正式的平衡車練習場,孩子多在公園及天橋底的公共空間設置障礙賽裝置練習。

十分鐘學會單車

車會創辦人之一Andrew的兒子Aiden由歲半開始玩,他覺得幼兒掌握平衡、距離感,學習其他運動會更容易,而Aiden現在已學會踏單車。「可以給孩子跌倒機會,他們年紀小,跌倒不會有很嚴重後果,而車速也不算快。我們會教跌倒時要用手按地,跌得多他們有自然反應。當他們長大,懂這樣反應才可保護自己。」他指用輔助輪單車難學習平衡感,「當拆除輔助輪後,也需要大人傍住一段時間才可掌握平衡,而玩平衡車最久只是十分鐘左右已可學會兩輪單車。」家長可不用長時間傍住孩子,他們可自己摸索踏車的竅門。

另一位有份創辦車會的東Sir,其六歲兒子李皓崙,四歲半已懂得玩BMX,當中一些花式、競速賽,幼童也可以藉平衡車做到部分動作,可玩適合兒童的障礙賽,這正是平衡車別具挑戰性的一面。「車身較輕,就算車身倒下壓在身上也沒大問題。速度不像單車快,受傷機會不高,危險性較低。」競賽自然想超越別人,東Sir見過孩子在賽道上扯着其他人不許對方越過自己:「我們會教小朋友,不可對他人做出粗野動作。」談及對兒子的好處,他說:「以前他跌倒便喊,現在跌倒會自己執起架車完成比賽。每位家長見到子女跌倒都不會扶,孩子執起架車後全場會掌聲鼓勵。」

撰文:羅惠儀

攝影:陳國峰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