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日驚蟄 打小人不求人

發佈時間: 2016/03/04

明天(3月5日)便是廿四節氣中的「驚蟄」,在中國傳統習俗中,驚蟄是祭白虎和打小人的日子。想知多點,今天請來司徒法基師傅為大家講解一下。

1.為甚麼驚蟄要祭白虎?

白虎是中國文化上的四聖獸之一,白虎一向是代表災星,主血光、病痛、武力、意外、小人等。古人相信驚蟄一天是白虎出來作惡的日子,如逢犯太歲者更受影響,故希望在祭白虎後可以保佑平安、免受侵害。

祭白虎要先到衣紙店,買一份祭白虎的衣紙,內裏會包含有一隻黃色獠牙的黑紋紙老虎。祭品方面,除了香燭、豆腐、大豆芽、綠豆等,一定要有一塊生的肥豬肉,也有人會配上豬紅。

祭祀方式和一般祭神方式大同小異,最重要是必需要將肥豬肉在紙製的白虎口中塗滿,寓意是餵飽白虎,不要對自己作傷害,更有朋友會把整件肥豬肉塞在紙老虎口中。完成儀式後,便寓意整年不受白虎星君的災害所侵了。祭完白虎,便可以開始打小人的儀式了。

2.打小人該如何做?

打小人在民間流傳已久,其實不一定是在驚蟄才可以做。打小人的方法也是到衣紙店,買一份祭小人的衣紙,當中有分男小人、女小人及五鬼紙。

如你有指定目標,就按對方的性別,在男或女小人紙上,填上對方的姓名及出生時辰八字,打小人前要先上香向神明稟告,然後用一隻舊拖鞋或鞋(有傳用木屐最佳)按着打小人歌訣一邊唱,一邊打小人。

打完小人後就要做祈褔解孽的儀式及化寶,一般會在化寶時撒上綠豆(有的會用五色豆、茶葉等),亦會用百解掃身,寓意解除一切不吉的事及晦氣。

怕麻煩或不懂如何做亦無妨,在銅鑼灣鵝頸穚下或油麻地廟街等地方都有「資深」的打小人神婆為你效勞的,而且十分專業。

撰文:文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